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艺术与经济同台"唱戏"
2015年11月30日 10:2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本报记者 张海生 吴怡之 马国海

  嘉兴市民苦苦等待了十多天的太阳终于出来了……2015年11月26日上午,浙江省嘉兴禾城大地上阳光明媚,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2015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画乡代表、经贸客商代表齐聚秀洲,共享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盛典,共商秀洲未来发展大计。当天,秀洲区签下了20个优质项目,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80亿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当天的活动中获悉,秀洲农民画始于1983年,汲取了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独具江南水乡风格。自2001年以来,秀洲区已连续举办5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成为该区一张独特的“金名片”。本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分设展示交流、理论研究、产业拓展、推广体验四大板块,共8项活动。有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县(市、区)的238幅作品,也有以“守纪律、讲规矩、倡廉洁”为主题的80幅廉政农民画,还有首届“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本届艺术节秉承创新、融合的办节理念,体现事业产业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国内国外结合、动态静态结合的“四个结合”。

  据了解,秀洲区目前已组建了农民画研究院、农民画画友会,创建了农民画特色镇1个、农民画特色村3个、农民画创作基地7个、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26个、农民画个人画室8个,形成了高层次、全方位的农民画画乡建设网络,农民画骨干作者100多人,后备人才2000多人。缪惠新、张觉民、陈玉峰、张金泉、朱月祥、费新宝、“十姐妹”、“铿锵四玫瑰”等一批农民画骨干作者和优秀作者群体薪火相传。同时,探索产业化路子,2013年成立了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加强农民画及其衍生产品的市场开发和国内外交流。

  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也在促进秀洲区经济硬实力的提高,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这种传统形式也为秀洲区提升了人气、汇聚了商机。作为文化经贸活动的重头戏,在2015秀洲经贸洽谈会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8亿美元;内资项目16个,总投资69亿元。这些项目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涉及光伏新能源、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融资租赁、影视文化等多个领域。如嘉金国际融资租赁项目是秀洲区第一家纯外资的融资租赁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顺风挪宝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后,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嘉兴光伏高新区内的整体绿色经济进行建设和改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另据了解,今年1至10月,秀洲区完成合同外资3.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引进市外内资54亿元人民币,新批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或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26个。

  秀洲区委书记朱海平在当天的开幕式致辞中说,秀洲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历来崇文重商、人杰地灵。近年来,秀洲区围绕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双业并举、统筹发展、生态优先“四大战略”,着力构筑中部创新平台、南部空港物流平台、北部湿地平台等“三大平台”,初步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为嘉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标签:艺术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