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文说画乡事
秀洲农民画应走出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5年10月12日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文 百新

   9月24日,《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报道了秀洲农民画产业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的消息。透过此篇报道,使我们看到了秀洲农民画正在通过企业的创意升级,从纸质画作转化为富有艺术气息和商业价值的商品,逐步走出一条农民画产业化发展之路。

  众所周知,过去30多年,秀洲农民画事业依靠政府投入和政策扶持,培养了一批创作人才,创作了大批作品,其中不乏高质量精品,当《南湖菱歌》和《乡情》在上世纪80年代首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览上获得大奖后,秀洲农民画就已蜚声海内外,由此秀洲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绘画之乡,秀洲农民画也因此成为秀洲对外交流、招商引资的“金名片”。但时至今日,秀洲农民画仍基本上停留在政府财政扶持下的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展览展示模式,虽然有关方面曾经试图走农民画产业化发展之路,但是可谓成效甚微。因而如何从长期由政府扶持发展农民画转换到与企业合作,通过创意升级,走出一条从画作到商品、实现商业价值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应成为秀洲农民画发展的当务之急。

  实事求是说,无论是在计划经济的年代还是在市场经济的当下,所有投入都是要讲究产出和回报的,政府对秀洲农民画的投入应也不例外。毋庸置疑,秀洲农民画30多年一路走来,从事业角度来讲虽然使人们看到了它的风光和荣耀,但从产业角度来看还未能有令人欣喜的实质性产出和回报,总体上还处于农民画事业十分兴旺而农民画产业有待开发、艺术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而商品价值有待挖掘的态势。

  面对如此状况,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与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试水”合作制作农民画艺术丝巾,并将在旅游产品、纺织服装、创意会展、包装设计等方面融入农民画元素,这不仅是对农民画产业化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也是使农民画从艺术价值到商业价值转换的一个创新过程。我们期待这种探索和创新的成功。

  秀洲农民画发展到今天,创作人才层出不穷,发展基础扎实,只要能在发展农民画产业化方面独辟蹊径闯出路子,就能使秀洲农民画在展示艺术价值的同时实现其应有的商业价值,推动秀洲农民画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更好发展。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