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兴企业家徐云明登上“中国好人榜”
2015年9月15日 09:13 来源: 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葛津锦

   2015年2月18日,除夕,嘉兴最低气温只有1℃,秀洲区洪合镇蓝特光学厂的门口挤满了人。这些身穿蓝色厂服的工人们,手里提着鸡、鸭、山核桃、苹果、大米等土特产,正在等候看望他们的董事长徐云明。

  据附近的乡邻介绍,出现这样的场景已经有七八年了,不单过年,过中秋、端午时也会有。一位老工人说:“不是说要讨好谁,我们就是想表达感谢,因为董事长真的待我们不薄啊!”“我刚来蓝特工作一个月,孩子就得了肺炎,人生地不熟,又没钱上医院,徐董事长二话不说,直接带着孩子赶到医院,我感激不尽!”员工小沈说。

  

  是企业掌舵人更是亲人

  历数徐云明的事迹,这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2008年,蓝特光学在嘉兴市秀洲区成立了首家职工“1+1”互助基金,每位员工每月只需缴纳5元,公司配套30元,建立起爱心互助基金,用来帮困难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在蓝特员工眼里,徐云明不仅是企业的掌舵人,更像是一位至亲。

  不仅企业员工成了徐云明的亲人,其他省市也有不少徐云明的“亲戚”,嵊州甘霖镇的施辛慧是徐云明无数资助对象中的一个。2010年,“嵊州甘霖镇蛟镇中学学生施辛慧不幸身患淋巴癌”的新闻传遍全国,徐云明的妻子看到这条新闻,就立即跟他商量要帮助这个孩子。徐云明十分支持妻子的决定,于是夫妻俩驾车前往施辛慧的家中探望,送去经济上的援助和精神上的支持,并从此跟施辛慧一家结下“亲戚”。

  冒着不能生育的风险捐肾给男友的平湖姑娘、洪合镇凤桥村的白血病男孩、嘉兴学院的贫困生……“到底资助了多少人?”“慈善捐款究竟有多少?”每当被问到这些问题时,徐云明总是说:“我有能力就应该帮助他们。”近期,这位大年夜“被围”的董事长徐云明登上了“中国好人榜”,成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企业是公司里每一个人的

  徐云明总是急员工所急,想员工所想,这与他曾经艰辛的创业史分不开。从一个只有3名员工的小企业起步,到如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徐云明已经在光学行业耕耘了20年。

  18岁时,徐云明从武汉有色金属技工学校毕业,之后进入嘉兴有色金属压延厂工作,从操作工做起,到生产班长、车间主任、质检科长和团支书。1995年,28岁的徐云明下海创业,做起了汽车装饰材料生意,不到半年时间,便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就在此时,徐云明从老板又变成了“学生”,先后在武汉有色金属工业学校、浙江大学等院校“拜师学艺”,并从汽车装饰材料转战光学行业。

  在他的带领下,蓝特光学完成国际级项目4个、省重大科技项目2个。每一个新项目研发成功进入量产后,通过招募一些专业的技术团队和经营团队,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成立新公司。而股权合作的形式,正是徐云明创新、分享理念的一种呈现。“企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公司每一个人的。”这是徐云明在商海弄潮中总结出来的心得,这是他这种“分享”的理念,让他牢牢抓住了员工的心。

  这些年,除了企业家这个身份,徐云明还是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嘉兴市第七届政协委员、秀洲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秀洲区工商联副主席。因为在慈善事业上的用心,他曾先后获得嘉兴市劳动模范、嘉兴市“信合杯”十佳青年创业者、嘉兴市第三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嘉兴市道德模范、嘉兴市创业典型等诸多荣誉。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