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嬉游记  >  行走散记
走进第一水乡"周庄"
2015年9月10日 15:07 来源:搜狐

  人们常说江南的风景美,这其中遍布江南的水乡古镇功不可没。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毫无疑问,她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千年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孕育的周庄,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周庄是江南一个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

  周庄,一座江南水乡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北宋年间,周迪功朗(官名)在此辟田设庄,于宋元佑元年(1086年)舍田宅200余亩捐于当地全福寺,遂有周庄之称。而正式定名为周庄镇,却是在清康熙初年。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

  周庄位于上海、苏州之间的江南水乡腹地。这里是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港汊分歧,湖河联络,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宛如一颗镶嵌在淀山湖畔的明珠。

  有河必有桥,周庄内古桥众多,且极具特色。著名的有双桥、富安桥等。全镇桥街相连,小船悠悠,绿影婆娑,让人不禁想起: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

  周庄的船很多,来往穿梭与河道间的船只不仅给周庄带来了更多的活力,更是一道水乡韵味的风景。这些船只都搭着一块深蓝色的布棚,就像是绍兴的乌篷船,但它比绍兴的乌篷船更大些,坐着也更稳些。

  古老的木船不再古老,可那摆动的大橹仍然还沿着古老的轨迹,优美地重复着过去的韵律,仍然吟唱着古老的船歌。

  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剧,被授予世界不同地区首批十九个“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中国最古老的剧种,其源可以追溯到唐宋,“昆山腔”是六百年前元代戏曲家顾坚所创,至明由魏良辅革新成昆曲“水磨腔”,由梁辰鱼著第一部昆剧《浣纱记》。魏梁合作,转舌调喉,教习表演一举成功。从此昆曲在繁华的姑苏、扬州蓬勃兴起,遂推向全国。周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么多A收门票当然不用说了,必须的。门票100元,门票里面包含有一大堆景点,进了大门别扔了,好多地方你想进去还得靠它。不过这里晚上7点半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这段时间不收门票,可以随意进出。

  急水港西连白蚬江,东达淀山湖,江面宽阔,水流湍急。有时北风紧吹,浊浪排空。有时风平浪静,碧水东流。常有白帆片片,百舸争流的情景。

  交通信息:

  自驾

  上海方向:上海→延安高架路→沪青平高速公路入城段(A9公路)→中春路→沪青平公路(318国道,经青浦、朱家角)→大观园→商塌→周庄

  浙江方向: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出口→苏嘉公路→平望→沪青平公路→北厍→金家坝→周庄

  苏州方向:苏虹机场路(经甪直、张浦)→周巷→昆周公路→大市→锦溪→周庄

  南京方向:南京→沪宁高速公路→昆山出口→昆周公路→大市→锦溪→周庄

  飞机:周庄所属的苏州市没有机场,远程游客可在最近的上海虹桥机场或浦东机场转乘。上海有长途客运总站、上海南站长途客运站等有开往周庄的长途客车。

  火车:周庄所属的苏州市是京沪线上的必经大站,每天有百余次列车经停苏州。苏州境内有两个车站可供选择,一个是苏州站,一个是周庄所属的昆山站,前者车次多,但距离远;后者车次少,但距离近。

  汽车:周庄镇内有周庄汽车站,有开往昆山、苏州北站、上海、杭州的班车。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