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大病医保为群众看病就医托底
2015年8月11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八旬爷爷上街卖烤地瓜,“沙包”父亲靠挨打赚钱……这几年,类似筹钱救重病家人的新闻,总能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在慷慨解囊之时,也希望更加给力的医保政策早日出台。

  好消息终于来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明确今年年底前大病保险要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实现大病保险参保人群全覆盖,参保人数达390万,患者报销比例提高了11%。本月起,还将有15种治疗肿瘤、癌症等疾病的自费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一个家庭强制性医疗支出,大于或者超过家庭一般消费的40%,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发生了灾难性的医疗支出。国际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中国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比例为12.9%。也就是说,在一个普通家庭中,一旦有人患上了大病,不仅病人会饱受折磨,还可能把全家拖入贫困的境地。

  这些年,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等普惠式医疗保障制度,织就了一张惠及全民的医疗保障网络。然而,在部分低收入人群中“大病小治、绝症自治”的情况依然存在。将医疗保险扩大至大病,就是要兜住全民医保这张大网的网底。因为,相比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等普惠式医疗保障,大病保险体现的是精准保障的理念,它不是“撒胡椒面”,而是专门针对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的家庭。

  以嘉兴为例,随着大病保险参保人群实现全覆盖,整体报销比例也从原来的65%提高到了76%。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员花去10万元医药费,经居民医保65%的比例报销后,还有3.5万元需要自付。而按照大病保险的补偿办法,自付的3.5万元中还有2万元可按55%的比例报销,相当于为患者减负1.1万元。这不仅可以让被保险人更踏实地接受治疗,也能有效避免患者家庭因为庞大的医疗费支出而陷入困境。

  医保制度是一个社会最重要的福利制度,也应该是公共财政的最大开支项目。嘉兴率先将医保覆盖面扩大至大病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为群众筑牢看病就医网底的决心。相信随着更多自费药品和医疗项目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告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愿景。

标签:就医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