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张福祥:退伍老兵的勇敢创业路
2015年8月7日 10: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沈霞 丁珩

  
 

  【人物名片】

  张福祥,现任嘉兴市日信塑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店镇最早一批创办私人企业的民营企业家。

  1985年从部队退伍之后,张福祥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从汽车修理到建筑管道生产,再到如今的品牌电器及集成吊顶专业代工制造……一路走来,张福祥完成的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一次次的自我突破。

  当兵时系统学习汽车工程的经历,让张福祥对研发和制造有着一种本能的热爱。正如张福祥所言,研发与制造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铺就了这位退伍老兵的勇敢创业之路。

  【人物故事】

  在日信塑胶实业有限公司的仓储车间,停放着一辆老式红旗牌轿车以及两辆深绿色卡车,与一件件家电及集成吊顶产品相比,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我是一名合格的汽车工程师,汽车是我的一种爱好。”对于汽车,张福祥有着特殊的感情,“在部队期间,系统学习了汽车工程,整天与汽车相伴,对于汽车的制造与维修十分熟悉。因此,我从部队退伍后,就在王店镇开了家汽车修理店。”

  上世纪80年代末,王店镇刚刚通公路,汽车更是凤毛麟角。“那时王店镇上的汽车都在我这里维修,也积累了很多制造研发经验。”10年的汽车修理经历,让张福祥对设备制造、改进更加了如指掌。

  第一次创业转型接踵而至。从1995年开始,张福祥将发展重点从汽车修理领域移向建筑管道制造领域,并在百乐路创办了嘉兴市管旺塑业有限责任公司,专业生产PVC管等产品。

  “96年、97年是建筑管道发展的黄金时期,到了98年时,企业就进入了一个徘徊状态,与市场不合拍。”张福祥坦言,“当时我们做的产品适用于小工程,如果要做大工程产品,就要对现有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升级。”

  就在同一年,浴霸已经在王店镇悄然兴起,张福祥敏锐地感觉到其中的机遇。“浴霸产品刚刚兴起的时候,做经营的人很多,但是从事制造的人很少,买不到产品及其配件的情况时常发生,而研发与制造正是我所掌握的。”涉足浴霸制造的想法在张福祥心中萌生。

  但是事情的发展却没有张福祥想得那么顺利。“当时,包括我老婆在内,都不支持我调整发展方向。于是,我就用一些‘私房钱’开始试水。”张福祥介绍,“1998年时投入了20万元模具,一个季度下来感觉不错,便又投入了80万元,到了2000年时成为了王店镇仅有的两家配件制造企业之一,很多经销商都连夜守在车间抢货。”

  “2000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当时的决策奠定了日信现在的发展基础。”张福祥说,2003年左右日信实业搬到了现在的位置,立足于厨卫电器行业,与全国各大品牌进行浴霸、集成吊顶的OEM/ODM的合作。

  对于设备改造的投入,张福祥从不吝啬。为了配套LED照明的吊顶产品生产,注塑车间新增两台全自动机械手注塑机,专用于LED塑胶配件的生产;为了保证2014年新开发产品在旺季增加的订单如期交货,五金车间在原来只有一台型材切割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三台,还增加了一台拉伸机用于吊顶产品的铁箱拉伸生产……

  而身为公司产品研发总监的张福祥对研发始终保持高度热情。“因为学习过汽车制造,对于材料性能、标准、极限使用范围等的掌握,我很有自信。”张福祥介绍,公司产品研发周期短的优势是很难被其他人替代的,一方面是因为有一支能迅速了解、转化客户需求的研发团队,另一方面是成熟的制造系统和硬件设施,让研发设计快速落地。

  “研发与制造是日信的基础,也是日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张福祥说,“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集成吊顶的研发和制造,在这一领域做得更加专业,力争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浴霸、集成吊顶专业OEM/ODM制造商。”

  □图片由相关企业提供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