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3
姚雪荣
2015年8月6日 10:43 来源:

  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老姚可算是个名人。说起老姚,许多老百姓都竖起了大拇指:要解决消费纠纷,找“老姚工作室”。

  老姚名叫姚雪荣,是嘉兴市工商局秀洲分局王店工商所的一名普通干部,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由部队转业到工商系统工作。到基层工商所后,老姚一直从事消费纠纷调解和商标注册等直接面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老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获得嘉兴市十佳人民满意维权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事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的,刚接触这项工作时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面对记者,老姚说起了他的故事。

  当时,由于刚从部队转业不久,老姚工作起来仍带着强烈的部队特色——“嫉恶如仇、雷厉风行”。“可光靠拼劲和狠劲来处理消费纠纷是不够的。很快我调整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学会了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看待问题。”老姚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来处理各类大大小小消费纠纷的磨练,他总结出了调解纠纷的“三大法宝”,即:一张笑脸,指作为调解人一定要热情,要让双方当事人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来处理纠纷,避免矛盾的激化;一本法规,指调解人一定要用法律的依据来说服双方当事人;一份协议,指在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后一定要以协议的方式将调解结果固定下来,使纠纷一次性解决,不留后遗症。

  在“三大法宝”的帮助下,老姚处理了大量久拖不决的消费纠纷。2007年3月,老姚接到了这样的一起疑难投诉。当地消费者杨女士投诉某开发商延期交房,要求对方赔偿;而该开发商则称杨女士拒不缴纳剩余房款,违反购房合同约定。接诉后,老姚当即赶到该楼盘进行实地调查。原来纠纷的焦点是杨女士认为房屋质量存在问题,同时开发商没有根据购房合同约定对房屋内部进行隔断;开发商则认为杨女士没有按时支付剩余房款,违约在先。随后,老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他向双方说明了各自依法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如何解决纠纷进行了分析,很快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即开发商在20天内解决杨女士提出的质量问题和隔断问题,杨女士在房屋验收合格后向开发商支付剩余的款项,结清款项后开发商交付钥匙。这起拖了半年多时间的纠纷就这样得到了圆满解决,此后,与杨女士有同样经历的该楼盘其他十余户业主也参照这一调解方案解决了纠纷。

  类似这样的消费纠纷,老姚在近20年的时间里处理了数百起,在当地企业和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2009年初,一个以“老姚”命名的消费维权窗口——“老姚调解室”在嘉兴市秀洲工商分局王店工商所成立了。由于工商所人手有限,老姚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负责处理消费纠纷,同时还要兼顾商标咨询和注册受理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经研究,2010年“老姚调解室”更名为“老姚工作室”。

  对于成立“老姚调解室”的初衷,王店工商所所长叶光这样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是希望在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中探索新的模式,另一方面是要用老姚这样优秀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为年轻同志树立榜样,进而形成集体的工作制度。”

  据叶光介绍,王店工商所有12名工商干部,其中11人是共产党员。在老姚等优秀党员的带动下,王店工商所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工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商系统商标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工商所……

  说起自已和集体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老姚显得很平静:“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决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王店工商所党支部对老姚的这样一段评语:“老姚是一位有着38年工龄和33年党龄的工商老同志,一直淡泊名利,扎根基层,把服务人民群众当成自己最有成就的事业,以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