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3
送餐小分队
2015年8月6日 10:33 来源:

  新塍镇潘家浜村有60周岁以上老年372名,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工作,村里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日益突出。2011,在对全村老人进行摸底调查时,村干部发现村里有25位存在中午就餐难的问题。为解决这25位生活自理困难的空巢、孤寡、高龄老人的中午的就餐问题,新塍镇潘家浜村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门成立义务送餐小分队,为老人开展送餐服务。

  由于工作经费限制,送餐工作的担子就落在村干部身上,他们义务组成送餐小分队,每天为老人送去可口的饭菜。居家养老义务送餐小分队由退居二线的老妇女主任为主要负责人,村班子的工作人员为组员。居家养老送餐小分队组员有:章何兵(书记)、夏培坤(指导员)、叶丽丽(妇女主任)、潘荣权(支部委员)、张国忠(村民委副主任)丁飞(村主任助理)、吕红芳(综合治理协管员)。

  为了送餐服务的顺利开展,在送餐队队员的建议下,潘家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了硬件和配套设施。增设保鲜柜1只、储藏柜1只,大型消毒柜1只、保温瓶55只,目前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25名困难老人启动了中餐配送餐服务(一荤一素加饭),对其中5名90岁以上人员无偿配送中餐;对70周岁至89周岁人员低偿配送2元/人。送餐小分队还专门设计了每周菜单,购买新鲜蔬菜,保证老年人用餐安全营养。

  每天中午的饭菜都做到荤素搭配,并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少油、少盐、软烂,力争做到菜品多样化、营养健康。退居二线的老妇女主任周美英成了居家养老食堂的炊事员,今年夏天出现了历史以来最高温度达40摄氏度左右,天气异常炎热,厨房的温度更是高的难以忍受,但为能让老人吃上放心饭菜,老妇女主任还是每天坚持。上午10点钟,可口的饭菜做好了,送餐小分队成员把饭菜盛好装到保温瓶,分片分组开始送餐。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义务送餐小分队从不退缩。“又送饭来了,辛苦了,这么大热的天。”义务送餐小分队队员的电瓶车子还没停稳,就听到赵奶奶的声音了。赵奶奶是潘家浜村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了,虽然年纪大,但是身体还挺硬朗。赵奶奶一手拿着玻璃杯,一手拿着一瓶雪碧。“姑娘,辛苦了,这是刚刚冰箱里拿的雪碧倒一杯,喝一口凉快下,这么大热的天怎么不带个遮阳帽的。赶快喝吧,解解暑。”不一会又从口袋里拿出几颗糖硬塞在我口袋里。“党的政策好了,就是太辛苦你们了。”听到老人的这一席话,虽然酷暑难耐,但送餐队队员的心里却感到一丝清凉的,能真正为老年人服务,再辛苦也值得。

  居家养老送餐小分队成立已经有2年半时间了,本着服务社区、服务老人、奉献爱心的理念,真正的去关心老人,让村里的老年人吃得放心、舒心、满意,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幸福。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