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3
钱宝云
2015年8月6日 08:05 来源:

  在4多年的边缘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中,与孩子作伴、一直以校为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身心地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埋头苦干,最苦最累也是无怨无悔,对工作有高度的事业性和责任感。始终以一位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和良好的师德要求自己。由于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所以工作上从不挑剔,总是服从安排。一切以工作为重,以维护学校荣誉为重。对工作认真负责,能积极参与和主动协助校领导做好学校的日常工作。尤其在1999年6月份(六三0)洪水淹没了桃园学校,他能坚守抗洪岗位六天六夜,假期中又参加学校受灾后的修缮工作。当时他家里也遇到不幸的事。他的儿子从楼上摔下,生命危在旦夕。他的妻子一时急得心脏病复发、几次休克进抢救室。可他只抽晚上去医院看一下,连夜赶回学校坚守抗洪岗位,当时妻子女儿、亲戚都责怪、埋怨他。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也劝他请假几天,多关心关心家庭。可他总是说学校比家庭更重要。在他的解释下,他的妻子理解了他的心情。他家住在嘉兴,平时他很少回家,有时学校工作忙,甚至连续几星期也回不了一次。难道他不想回家吗?不是的。因为他对工作太认真了,在家庭和工作的天平上,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他虽然年纪已将近60岁了,但在工作上总是认为自己还年轻,工作起来总是不分昼夜。在2002年12月底终于累倒了,休克了几小时,送市第一医院抢救。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身体没有康复,他当时担任6年级语文,而且临近期末大考他就执意出院上班,边工作边吃药治疗。2006年6月他得了急性阑尾炎住院开刀,三天后他就要求出院,当时他是手按住刀疤回校坚持工作。2008年5月他因为带学生到一个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帮助绘画,他的脚踝不慎骨裂,上了夹板,他是柱着双拐,不请一天假,坚持上课。在生活上他亏待了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少顾了家庭,可他总是无怨无悔。可见他是深深爱着教育事业。

  在教学上,他一直担任高段语文、能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所任班级成绩在同年级中总是名列前茅,曾多次承担过全乡的作文公开课,能经常辅导学生、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征文比赛,经他辅导过的学生征文,曾10次获区级、市级中小学生征文一等奖和十多次获全乡全镇征文比赛一等奖、二等奖。正如一位事业有成的学生给他来信中写道:“你对我的教悔,您的传道、您对我的作文启蒙指导,我是永远忘不了,会一辈子感谢您的。”师恩难忘,这位学生对他的感激赞扬确是发自内心。然而他自己也能积极参加各种征文比赛。在“改革开放20年和30年”的征文中,他的文章分别荣获市二等奖和三等奖。平时他还经常写一些报道发表于报刊杂志上,多篇文章能在全国比赛中获奖。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永远学不完。钱老师还经常积极撰写论文,多篇论文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同时能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参与多个课题研究。《小学美术教学中对学生创意的培养》经过几年教学实践,已顺利结题。并在全区首届课题评比中获三等奖,还主持了区级立项课题《古石桥艺术文化在指导儿童绘画中的运用的研究》现已结题。又主持市级社科联重点课题《水乡古建筑美术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

  多年来他认真做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十几年来桃园小学大队部曾三次获区级先进集体,02,03,04连续获镇先进集体,少先队劳动实践基地获得市优秀实践基地。他能积极带领学生进行科技实践活动,嘉兴电视台、嘉兴日报曾多次报道过。特别在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上,他在辅导学生创作方面成绩更是斐然,几年来经他辅导的学生在区级以上比赛中共获得398个奖。其中获国际级大奖19人次,国家级特等奖3人次,金奖36人次,银奖41人次,学校集体获国家级组织奖三次。他曾三次带领学生到北京领奖,2004年我校被评为区艺术教育先进学校,2005年4月又获中国教育学会颁发的全国艺术教育先进的学校奖牌。去年5月他把学生的美术获奖作品集中起来,编辑出版了《桃园艺苑》大型画册。这本画册的出版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深受学生的喜爱。他曾6次被评为区级优秀辅导员,4次被评为乡、镇级优秀辅导员、3次被评为乡镇级先进教育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区十佳优秀辅导员、2004年被评为区十佳优秀教师、市首届十佳辅导员、2005年被评为嘉兴市优秀教师、2008年获得浙江省二十一届春蚕奖的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多个电台、电视台和多家报纸对他进行了采访、播放。人民日报记者特意从北京赶来对我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在“新平安校园”杂志上报道。十几年来他所任班级多次获得镇、区级优秀假日小队,6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6次被评为优秀中队,他也曾2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3次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

  钱老师在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社会的兼职工作。他是政协秀洲第二届政协委员,他能履行委员的职责,充分发挥政协的三大职能,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能深入基层进行社会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关心民声民意,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上反映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几年来他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数量之多质量很高。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好评。他又是秀洲政协文史研究员,他能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有关史料,并且写出有质量的文章,为《秀洲文史》提供了相关的编辑资料。去年又主编了“千年古刹能仁寺”的专辑。他还用了三年的时间,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寒暑假走遍了新塍镇的每一个村的田头地角,寻找古石桥的踪迹,拍下了几百张照片,走访了几百个老人,了解古桥的历史和传说,从而在2007年年底自费编辑出版了《桥韵》一书,为秀洲区在保护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该书的出版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影响很大。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并参与镇政府一起保护和开发古镇的规划和设计。他撰写的“生活着的古镇新塍”的校本课程活动设计也已经出刊。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面对新形势钱老师他表示将一如既往,更加努力,敬业爱岗,为农村的教育事业继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