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3
戴凤根
2015年8月6日 08:05 来源:

  戴凤根,今年48岁,是王江泾镇古塘村7组人。古塘村地处王江泾镇中部,人口不多,但民风朴实、自然风景颇好,村里历来有着孝顺老人的传统,来到古塘村经常能看到老人与小儿其乐融融的玩耍场面。戴凤根的家就在古塘村村民委的东边。他们家风严谨,子女孝顺,尤其是儿子戴凤根,为了病重老母倾尽家财,日日夜夜陪伴母亲左右。

  戴凤根的母亲万文宝,今年已经75岁了,1982年至1987年在古塘村担任妇女主任,是一名老党员。30岁丈夫因病去世,万文宝独自抚养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长大成人成家成业。儿子戴凤根秉承母亲的坚强品质,艰苦创业,但由于经营不善,加捻车加工无法持续盈利,并且欠下巨额外债,为了供养两个女儿读书成长,戴凤根开起了货运卡车。戴凤根从来不让母亲干农活,每次看到母亲干活都会把母亲拉回家里,母亲身体哪里不舒服总是第一时间送去医院看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老母在家也能安享晚年。

  多,家中没用积蓄,戴凤根向亲戚朋友筹集,本来已经外债累累,现在借钱更是困难,为了母亲,戴凤根毫不退缩,求爷爷告奶奶地把做手术的钱给凑上。手术后,万文宝一度恢复得很好,但年纪大了,并发症也多,二次手术后只能躺着床上了。为了照顾母亲,戴凤根决定不再开货运卡车,一心呆在家里服侍母亲。这个举动也得到了女儿们和妻子的支持,妻子通过做牵经工作获得报酬养起了整个家。为了让母亲轻松一点,戴凤根每2个小时要为她翻身,天天如此,日夜不分。每天换尿不湿、擦身、从食管里打进流质食物。戴凤根全心全意地做好每一件事。母亲意识好些的时候,戴凤根总是跟母亲聊天,哪怕自己睡眠严重不足都会振作精神哄她开心。有一次,戴凤根发现母亲臀部有些暗疮,着急地四处打听哪里有好的药膏可以用。当知道桐乡的有管药膏效果好,他马上前往桐乡去买来一只300多块钱的药膏给母亲用上。两年多来,戴凤根无怨无悔地服侍这母亲,母亲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安静地依靠着他。村里有人问他,老人老人总要去的,花了那么多钱,还是没治好,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戴凤根回答道:自己的母亲总归要照顾好的,难道看着她难受吗?

  为了帮助戴凤根,古塘村村民委发动了党员、村民组长、村干部一起捐款,并且将戴凤根的孝顺事迹宣传到每家每户,村里孝顺老人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古塘村去年成功创建了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村,今年继续打造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在创建活动村民们充分发扬朴素无华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古塘村的生活也过得更加舒适安逸了。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