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4
姚肖萍
2015年7月31日 11:07 来源: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平凡的岗位一样能绘出精彩厚实的人生。

  “铿锵玫瑰”,是她们的代言词。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她们有的只是每天用默默无闻的温情举动,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宽慰着每一位来法院诉求的老百姓,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质朴誓言。秀洲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姚肖萍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巾帼文明示范岗领军人物,浙江省优秀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刚毅与柔情并重的好法官、好老师、好同事。

  从高中毕业带着好奇走进法庭的那一刻起,姚肖萍就落地生根,这一干就是三十年。20多年的审判工作,她经手办理的案件何止千万,却从未发生一起当事人缠诉不休和上访事件。自2003年起,换岗到立案庭,负责来诉审查、上访息诉、法律咨询等工作,至今共处理审查立案四万多件。

  在秀洲法院里,年轻的晚辈们喜欢叫她一声姚老师,因为她有一颗活泼朝气的真心;同事们亲切地唤她一声肖萍,因为她有一颗真诚待人的诚心;而当事人和律师们都尊称她一声姚法官,那是因为她有一颗急公好义、热忱助人的热心。她的一言一行,总能飘出那一缕巾帼不让须眉的独特芬芳。

  习惯向前多走几步,只为“善了”

  “群众到法院来打官司,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要对得起他们。”30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法院一线的姚肖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对年逾七旬的老夫妻,因为一点小事竟闹起了离婚,姚肖萍耐心调解了好多次,女方态度坚决一定要结束这段婚姻,男方虽一再声称不愿意离婚,但也没有做出一点想要和好的表示。为处理好这起案件,姚肖萍不辞辛苦多次去村里找到当事人的亲属、邻居了解情况。由于村子偏远交通不便,只能骑自行车前去,这都没能让她退却。有一次,天刚刚下过雨,乡间的泥路很湿滑,在经过一个沟渠时,姚肖萍为了提醒后面的书记员小心,结果自己滑到了水沟里,顿时浑身上下湿了个透,但她顾不上满身的污泥、顾不上换下湿掉的衣裤,直到完成这次调查才满意地回家了。经过仔细调查,姚老师终于找到了矛盾的症结,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疏导工作,最终促成了这对老夫妇的重归于好。事后,书记员对姚肖萍的这股认真劲感到不解:“这种案子何必这样大费周折呢?直接判决他们不准离婚不就行了?结果不是一样吗?”但她却说:“怎么会一样呢!案件是可以判决,作为法院也结案了,但两个老人心中的疙瘩却没能解开。可现在可不就不同了嘛,经过我们的努力,他们真的和好了呀。”

  其实,像这样为百姓真心解忧、体味民情的事情,在姚肖萍的工作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一年办十几个案件,已经算多了,办案工具基本上是靠两条腿走路,骑自行车的也很少。”刚到新丰法庭工作时,为了一起案件的取证,姚肖萍从新丰骑着自行车前往当事人居住的平湖一个偏远乡镇,再赶到平湖市城关镇,一天之内来回骑行几十公里的路。“这是我的工作,应该的。”对于这些苦累,她总能微笑着面对。

  “肖萍最让人佩服的是真正沉下心来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共事多年的同事老范把姚肖萍比作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既是平凡的,又是非凡的。

  心中装着百姓,“真把我们当亲人!”

  岗位普通,并不意味我们可以懈怠,可以应付群众。立案审查不比侦办大案要案来得刺激,却同样“步步惊心”。姚肖萍时刻把“群众利益无小事”镌刻在心中。一天下午,七、八个人吵吵嚷嚷来到立案接待大厅。经过询问,原来是一家酒店老板为了躲避庞大的债务,就一走了之,店员为讨要工资围住了酒店老板的母亲和妹妹,无奈之下,母女二人只能跑到法院求助。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姚肖萍冷静地劝说着,就在这时立案大厅里又一下子涌进来了二、三十个店员,还争吵着要搬走已被法院查封的酒店财产,还声称要去上访。经验丰富的姚肖萍知道,如果不及时处理,那后果不堪设想。她沉着应对,一面及时向领导汇报,一面不厌其烦地做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调解中,姚肖萍连口水都没顾上喝,最终成功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纠纷。这时,外面已经灯火通明,大家或许不知道,此时她的孩子还一个人呆在家里饿着肚子,焦急地等着妈妈回家。

  她是一位孝顺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少不了她的照顾;她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年幼的孩子需要她的谆谆教导;她更是一位平凡的女性,病痛一样会纠缠她,30年的法院工作让她得了严重的颈椎病,一旦发病甚至连鼠标都拿不动,姚肖萍为了不耽误工作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做牵引来缓解疼痛。生活重担磨砺了她坚毅的品质和开朗的性格,也造就了她刚柔并济的“工作艺术”,她总是说“这是我的工作,老百姓需要我,我就不能离开!”多么简单、朴素的话语呀,就是这样的朴实无华折射出一名扎根基层三十年的人民法官时时刻刻情系百姓、恪尽职守的绚烂光辉。

  她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但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每时每刻为老百姓着想。一天上午,70多岁的张老太来法院咨询,姚老师耐心作了解答后,她满意地离开了。不一会儿,从立案大厅旁边的卫生间里传来焦急的求助声,原来张老太身体不适倒在了卫生间里。姚肖萍听到呼救声立马抛下了手中的案卷,冲进了卫生间,不顾地上的污水小心翼翼扶起老人到大厅休息,马上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在确认老人没事可以自己回家后,姚肖萍还自己掏出钱叫了一辆出租车,还特地关照司机一定要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临走时,老人在立案庭的《巾帼文明示范岗留言薄》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姚肖萍法官真把老百姓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让我非常感动!”。

  其实,翻开这本《留言薄》,这样的感慨又何止一条呢。“姚肖萍法官工作认真,服务热忱,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是湖南来的客人,在这儿受到了姚法官热情、耐心的接待,对此表示感谢”,“姚肖萍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好,建议法院领导予以表彰”等等,行行是心声,句句是感谢,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

  姚肖萍感慨,荣誉和赞扬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责任和压力。她经常教导晚辈们,我们只不过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群众便给予我们这样充分的肯定。可见,群众是极易受感动的,只要我们真心为百姓做事,将百姓放在心上,那么百姓也会将你放在心上。

  姚肖萍也是这样执着地实践着她心中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信仰。简单的窗口,不简单的服务。作为法院接待百姓的先锋岗哨,怎么让来百姓有苦可言、有冤可诉,是姚肖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定立的“来人必问、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三条不成文“规矩”,让每一位来法院的老百姓得到重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姚肖萍就这样30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心中那个“誓言”——为人民服务。她说,“老百姓可能一辈子只打一次官司,也可能一辈子只来一次法院,但只要这一次,法院和法官的形象就会深深地印刻在他们的心里。”

  有多少位怀着焦急的心情、带着满腔怨气的当事人,在姚肖萍那如春风化雨般的轻声细语中,舒缓了心情、消除了怨气。法官有威严、有冷峻,但更有情、更有爱,无声之处更显“铿锵之力”,她将自己的爱献给了百姓,用爱筑起老百姓心中一座又一座不朽的丰碑。执法如山、柔情似水,这就是秀洲区法院的姚肖萍,一缕天平利剑下的玫瑰芬芳,历久弥香。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