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4
沈金宝
2015年7月31日 11:07 来源:

  沈金宝,1947年8月出生;妻子鲁幼芳,1949年1月出生。家住木桥港北区413幢。他们育有一子一女,都已成家立业。

  2006年以前,他们还住在木桥港村8组。丈夫在一家酒厂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子女孝敬父母,是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

  2006年11月15日,恶梦降临。妻子鲁幼芳骑着自行车卖菜回家。她在秀洲大道上向北行驶,在将向西拐入往8组方向的小路时,被后面的一辆大货车撞倒在地,当场脑壳破裂,不省人事,急送嘉兴二院抢救,虽保住生命,但昏睡不醒。

  沈金宝日夜守护在病房里,期盼妻子醒来。这一盼,就是90天,妻子奇迹般地醒来了。沈金宝喜出望外,拉着“睡”了90天的妻子的手说:“你终于醒了!”可是,妻子不会说话,也不认识他。医生告诉他,可能永远失去记忆。

  接下来的医治更加困难,医生给她挂盐水,她就拔掉,只好将她的双手捆绑起来。沈金宝和女儿,还请一个护工,3个人日夜陪护。沈金宝坐在床前,呼唤妻子,期盼出现奇迹,变成一个正常人。可是,奇迹没有出现,尽管生命体征已经正常,但就是不认人,不会说话,手脚不会活动,也不会吃东西。

  5个月后,妻子出院了。鉴定结论是:智力伤残3级,须终身护理。这就意味着沈金宝这一生将和不懂事,不会吃,不会走的妻子走完人生的路。

  在家里,沈金宝给妻子喂粥,帮妻子活动双手和双脚,不厌其烦地和妻子说话。可是,妻子回答他的不是“咿咿呀呀”的乱叫,就是挥舞着无力的手,莫名其妙地打在他的头上、脸上。

  沈金宝没有灰心,日日夜夜精心地护理她,寸步不离。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妻子能自己吃粥了,能自己坐起来了,能下床扶着站立了。这个过程是3年,1100多个日日夜夜。

  沈金宝把妻子的生存当作自己生存的全部。他暗暗发誓:就当妻子是个小孩,我也要教会她吃饭、走路;只要妻子能自己会吃饭,会走路,就能生存下去。他把着妻子的手,教她拿起筷子吃饭,一次,两次••••••无数次,一半在嘴里,一半在地上。慢慢地,妻子会吃饭了。他扶着妻子一步一步地走,从室内走到室外,从室外走到小路上。为了让妻子能独立行走,他面对妻子,自己倒退着,拉着妻子的双手向前走。就这样,从小路走到大路,从拉着双手到拉着一只手,最后到放手。他规定:每天上午8点到10点,下午3点到5点,两次陪妻子走路。这个过程又是4年多,1600多个日日夜夜。

  妻子会走路了,沈金宝自然开心,但麻烦的事又来了。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10点多,沈金宝一觉醒来,发现妻子不在床上。平时,妻子要大小便,都会“咿咿呀呀”的乱叫,他就起来扶着她到厕所,因为妻子不知道厕所在哪里,也不会自己穿、脱衣服和裤子,今天怎么自己去了?他急忙起床找人,厕所里没有,突然看见门开着。糟了!妻子跑出去了。这半夜三更,她会跑到哪里去呢?偌大的一个小区,到哪里去找?沈金宝知道叫喊没有用,因为妻子不懂,只有跑。他跑遍了整个小区,跑得满身是汗,花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妻子。

  因为妻子小学毕业,有点文化。沈金宝就买了笔和练习本,让她写字,逐步开发智力。妻子还真的拿起笔写字,写了1、2、3、4、••••••9,写了一行又一行,一页又一页。虽然妻子只能写这几个字,沈金宝也很开心。

  从2006年11月15日到今天,近八年时间,2700多个日日夜夜,沈金宝就这样护着妻子,就这样陪着妻子,就这样爱着妻子。他说:这是丈夫的责任,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沈金宝就这样走着,有苦,有累,有怨,也有欣慰,那就是妻子还活着,能吃,能走。他相信,总有一天,妻子会变成正常人,哪怕再是八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