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4
阮佩华
2015年7月31日 11:07 来源:

  阮佩华老师,1989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26年,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德育室主任,高段语文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第八届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活动先进个人,嘉兴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嘉兴市第十一批德育学科带头人,秀洲区优秀教师,秀洲区第十五批德育学科带头人,秀洲区第一、六、九、十二批语文教学能手,秀洲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秀洲区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秀洲区优秀信息员,王江泾镇十佳教师,王江泾镇优秀共产党员,当选王江泾镇七届人大代表。

  一、爱岗敬业,不断传递正能量

  该教师爱岗敬业,不断传递正能量。她是嘉兴市首届“中小学德育工作者”高级培训班学员,是秀洲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骨干教师培训导师,参加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并获B级证书。她关爱每一位学生,始终捧着真心与爱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着自己的幸福人生,是深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的好老师。

  二、努力探索,在教学中锐意进取

  她努力探索,在教学中锐意进取。《孝老爱亲》道德讲堂课在中央、省、市文明办检查中作精彩展示,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拥抱诚信》在市德育学科带头人送课下校中备受好评。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她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以多彩活动为载体,将德育建立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上,彰显德育的魅力与效力。她带领学生开展的《农村小学生高年级同学生活自理能力的调查与研究》活动、《京杭大运河王江泾段保护行动的调查与实践》活动,获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学习成果评比二等奖。

  在语文教学中,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使学生实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蜕变,尤其在作文教学中注重作文与生活紧密结合。所指导的学生习作30多篇在各类评比中获奖或是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其中《让长征精神永远闪烁灿烂的光芒——读〈万水千山〉有感》在省中小学“品读红色经典、书写精彩人生”读书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嘉兴市一等奖,《我家的节水乐章》在秀洲区“珍惜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主题征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平时,她注重教学实践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主持市、区级课题6项。3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区评比中获奖。

  三、关爱学生,在奉献中书写幸福

  该教师担任班主任16年,德育室主任10年。平时,她十分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工作,以“做好每一天”为成长目标,细化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优良品质。她参加了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并获得了B级证书,教育学生注重从微小处入手,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其次,十分重视和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上,她作《孩子一年级了,我们家长该做些什么发?》专题讲座,使家长的教育更具理性。对于问题学生、特殊学生,常常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爱,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她采取有针对性地教育。她平时总喜欢逛逛班级,会将家里的图书借给学生阅读,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聊天,注意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弘扬正能量,使整个班集体呈现出努力进取的氛围。

  四、勇于创新,在管理中提升品位

  该教师于2000年,担任王江泾镇虹阳小学教科室主任,带领完小教师有条不紊地开展教研活动,切实提高完小教师的业务水平。2003年调入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担任教导处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课务及常规工作。2005年至今,她担任学校德育室主任,面对学校规模大(一中心六完小格局),她创新农村大学校德育管理模式,采取“德育处总体布署,各完小做靓一方”策略,创建学校特色。注重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每年举办班主任主题论坛活动,打造智慧型班主任团队,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她带领科室成员不懈努力,科技小发明在省创新大赛榜上有名,模型竞赛成为嘉兴市专业团队,剪纸艺术成为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剪纸)教学基地。她带领科室成员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中被评为“先进学校”,争创并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保护母亲河号达标单位,秀洲区科技特色学校、秀洲区示范性家长学校,获得了2011/2012年嘉兴市科技教育先进集体,2012年嘉兴市红旗大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秀洲区第一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秀洲区少先队创新奖等荣誉,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品位。

  作为学校信息员,她一丝不苟,每年撰写、修改、上传信息近200条,连续五年被评为秀洲区优秀信息员;作为学校文明城市台账管理员,她更是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和谐发展,特色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就是这样,三尺讲台,书写幸福人生,让生命在奉献与耕耘中——熠熠闪光!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