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身边感动2014
刚俐
2015年7月31日 11:07 来源:

  刚俐,女,中共党员,满族,1968年生。自2003年起,全身心投入社会工作事业,积极从事公益宣讲,开创“禾老师”品牌。生活中,她的每一天,恬淡惬意却又充满新意;工作中,凌厉风行,出色干练。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让周围的人也快乐起来。她始终相信一个生命可以影响另一个生命。

  她有很多的头衔,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是嘉兴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协会的个人发起人),是美国催眠师协会(NGH)认证催眠治疗师,是嘉兴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也是芯悦社工事务所的理事长。她是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用她的睿智与温暖,引领来访者找到心灵的出口,她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更是一位已走了6年公益之路的社会工作者。

  她说最早接触到心理学是希望让每个人拥有健康喜悦的心灵,之后接触到社会工作后,她希望用自己快乐向上的心态引导更多人,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积极的力量。基于这样的思想,从08年开始,运用所学社工知识和心理学知识,组织公益爱心家长沙龙,每周举办,一直延续至今,6年来风雨无阻,其中的艰辛不为外人所知。有过不被人理解,甚至误解的时候,有过经费紧张,连基本上课场地都保障不了的时候,也有过人后暗自神伤的时候,但她拥有一颗无比坚定的公益心,有着一路支持她的家人,有着不离不弃的工作伙伴,有着一路追随的家长朋友。目前,刚俐一手创办了芯悦社工事务所,带领团队长期服务于失独老人、低保户家庭、智障青少年家庭、问题青少年等社会弱势群体,开讲二百多场公益讲座,有着一千余小时的个案咨询时间,开展类型多样的小组活动,无数次的入户调研,无数次的电话回访,面对困难弱势群体,她从来不吝啬自己的爱心和耐心。通过一个党员微心愿,得知秀洲区池湾村的一户低保家庭,有两个双胞胎智障青年,家中一贫如洗,她就发起了一场红色义工爱心接力,通过链接多方资源,募集了4万多元的善款,用于帮其美化家居,购买物资等,并帮助联系长期愿意资助其家庭的爱心组织,她的倡议,让一个破旧不堪的家有了真正家的样子,让他们的生命也有了再次绽放的机会。在2013年发起了“阳光芯语——秀洲百场校园巡讲”的公益爱心活动,从2013年3月24日启动仪式至2014年10月,在秀洲区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高中共计开展75场讲座,主要针对在校学生,以及部分学校教师、家长群体,主题涉及《青春期情绪管理》、《考前减压》、《人际交往》、《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内容,共计受益人数一万八千余人。在玉树地震后,得知灾区的孩子们没有鞋子穿,就发起了“让玉树孩子的脚丫不再挨冻”的公益捐助活动,倡议为孩子们捐助运动鞋,用自家车库做仓库,在短短一个月内捐到700多双运动鞋,并通过邮政寄往了灾区。每年的四月份,她都会约上一票驴友,为自己安排一场自驾西藏游。不同线路,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体验和感悟,唯一不变的,就是把公益带进藏区。每年进藏前,她都会筹集善款和物资,进藏了,就沿路发放给孩子们,她说“看到孩子们真诚朴实的微笑,就会觉得一切努力与坚持都是值得的,因为孩子的笑容是对我最大的宽慰与回报”。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她觉得能做很多事情,对于她的工作她觉得不仅是单单做雷锋而是把有需要的多方面连接在一起长久发展下去,并且最终服务群体得以自立,为国家真正减轻负担。

  “把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不遗余力的传递给其他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她的感召下,她创办的志愿者团队现在已经有200多人,每一位志愿加入团队的人,都要填写一张有特长描述的申请表。针对需要帮助的人的实际情况,她会做出不同的帮扶方案,由团队中不同专长的人去完成,真正做到了合理运用资源。

  “服务和传递爱是没有终点的。”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感悟到“助人自助”的理念一路走下去变为“自助,助人”,她认为这是循环的三个阶段“助人、自助、助人”也是最理想的结果,她始终践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像她说的“说做过的,教做到的,分享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我们还在路上,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