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道德模范2014
陈英
2015年7月31日 10:01 来源:

  陈英,女,1975年1月出生,小学文化,家住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良三村8组45号。她是一名针织厂的普通横机工人,却是一位不凡的妻子、媳妇儿和母亲。

  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家中的顶梁柱倒下;1000多个日日夜夜,妻子的不离不弃把丈夫从“昏睡”中唤醒。凭借坚忍而深沉的爱,洪合镇良三村8组的陈英,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创造了令医生都连连称叹的奇迹。

  她的丈夫章根林带着帽子坐在轮椅上,不时向邻居打打招呼,丝毫看不出异样。然而陈英却说,丈夫刚刚出事的那几年,还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这两年才逐渐好转,可以慢慢活动,意识也清醒许多。

  2008年大年初二,正直热闹欢乐的新春佳节,而一场意外却突如其来地降临,为这个春节蒙上了阴影。章根林在买菜的路上遭遇严重车祸,昏迷不醒。经过多次手术救治,章根林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下终身残疾。曾经是家中顶梁柱的他,只能躺在床上,成了“植物人”。

  为了动手术,章根林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一次手术做完后仅仅过了一周,陈英就把丈夫接回了家。“实在没有能力再继续住院,我想如果好好照顾他,他总是会醒过来的。”陈英把丈夫接回家时,医生告诉她,以章根林当时的情况来看,很难保证能够苏醒,而且需要人终身服侍。

  医生的如实相告让陈英无数次落泪。然而面对毫无知觉的丈夫她却始终微笑,身材娇小的她代替了丈夫在家中原本的地位,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我就是相信他一定能够醒过来。”为了照顾卧床的丈夫,陈英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在家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每天三次帮丈夫翻身、擦洗,一有空就帮丈夫按摩、做复健。“天气好的时候,还会用轮椅推着他到外面散散步。”在妻子和父母的共同努力下,章根林的情况开始慢慢地好转。

  回家休养了一年,原本已经做了最坏打算的陈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有一次我母亲打电话来询问他的情况,我把电话放在他的耳边,没想到他竟然流下了眼泪。他的心里是清楚的,就是说不出来。后来慢慢地,他的意识有所恢复,每次看到儿子放学回家,都会格外高兴一些。”

  章根林“醒了”,虽然智力只相当于2、3岁的孩童,但陈英却已经十分开心。为了给丈夫创造更好的康复条件,陈英与公婆商量后,决定继续上班。尽管工作繁忙,陈英仍坚持每天早起将丈夫安顿好之后再去上班,下班回家后,陈英也尽可能陪在丈夫身边。

  如今,章根林已经能自己扶着墙壁和窗台挪动身体,穿衣吃饭等日常小事也能够自理,这让陈英倍感欣慰。“他如果感冒,会引起很多并发症,这是最让我担心的”当问起陈英这样坚持累不累时,她只是重复着要照顾好丈夫,不要让他感冒。没有过多的修饰,朴实的话语间,是这位普通的妻子对于丈夫和家庭的责任与坚守。在她脸上,我们看到的总是一脸笑容,充满希望,就是这样的她用自己的爱将家庭的缺失填得满满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