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道德模范2014
陈凤梅
2015年7月31日 10:01 来源:

  陈凤梅,家住高照街道高桥花园秋月苑10幢203室,是高家桥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多年来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高照街道、高家桥村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作为媳妇的凤梅也作出了党员的表率作用。

  陈凤梅眼中的和家之道:平平常常、老的爱小,小的爱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婆婆就是我的妈妈”

  汪乃芬,陈凤梅婆婆,1924年4月28日出生于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高家桥村一富裕家庭,嫁给了原在高家桥村做会计的高林候,后在文化大革命的高压政策影响下汪乃芬靠踩缝纫机养活了全家老小,现住在小儿子高利荣家中。

  老人家平常身子骨硬朗,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打点的妥妥当当。当问及和儿媳的关系时,老人家眉开眼笑,慢慢打开了话茬。

  “凤梅是个很好的媳妇,这么多年来,我们就像母女,别人婆婆媳妇处不好,我们两个却从来没有吵过架,关系好得很。”

  “凤梅很想到我,就像平常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或者是别人给她吃点什么,超市里看到的,只要知道是我喜欢吃的,她一定会留给我吃。”

  2009年12月17日婆婆汪乃芬不慎摔伤,被辗转送往市第一医院、武警医院。医院的诊断报告是:右股骨粗隆下粉碎性骨折并伴有肝囊肿,必须马上住院。因老人是重度摔伤,住院期间,媳妇陈凤梅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在料理好家庭的同时还承担起每天帮老人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等工作,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这次老人家摔伤后,凤梅和丈夫一起悉心照顾着老人家,刚出院回家休养的时候,细心的凤梅生怕碰伤婆婆的伤口,便将自己大一点的棉毛裤给婆婆穿上。

  凤梅说,这次婆婆摔伤后外面一些人说他们不会精打细算,老太太自己有钱,你们干嘛不问她拿啊。她的想法是: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小的时候父母给自己钱的时候,难道还要看看儿女口袋里有没钱啊。更尤甚者,说他们一定是拿了老人的钱才肯照顾老人的,说起这个凤梅特别激动,整个眼眶都红了,她说:“她就是我的妈妈,我照顾她是应该的!”这句话从别人口中说出会显得华而不实,而如此热泪盈眶的陈凤梅,显得格外有分量。

  如同陈凤梅所说,陈凤梅也是这么做的。

  在凤梅的眼中,婆婆是个很有主见、很有思想的人,嫁进高家几十年从来没有和婆婆发生过一点口角。凤梅说,这方面受婆婆的影响很大,婆婆一直是自己心目中的好榜样:婆婆汪乃芬于1924年4月28日出生于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高家桥村一富裕家庭,嫁给了原在高家桥村做会计的高林候,后在文化大革命的高压政策影响下汪乃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之下靠踩缝纫机养活了全家老小。虽然现在上了年纪,但身子骨硬朗,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打点的妥妥当当。

  在陈凤梅的家里很多事情也都是由婆婆汪乃芬做主的,但这并不是一意孤行。每次有事情的时候,婆婆汪乃芬也会先听每个人的意见,大家各抒己见(譬如说召开家庭会议),最后才作出决定,这在一般的家庭是很少见的,更别说是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夫妻和睦共育儿

  陈凤梅夫妇一直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在丈夫高利荣的记忆中,他们夫妻结婚多年来一直相敬如宾,极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丈夫在去年出了车祸,住院卧床4个月,陈凤梅精心照顾,尽管当时全家的开支只有靠她一个人支撑,但她一直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一人承载生活工作的重压。她说,要让丈夫和婆婆看到自己能够乐观对待生活,每天看到自己的笑容,他们的病也会快点好起来。

  陈凤梅的儿子,高亮,1987年出生于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高家桥村,成绩优异,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在她儿子眼中,母亲一直都是脾气耿直,心地善良,对奶奶极好,爱自己的丈夫,全力支持自己的决定。凤梅和他的儿子谈心交流做朋友,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关心体贴他,用宽容的心胸引导他逐步成长,尽管儿子要去北京工作,但她不但没有埋怨还极力支持。

  在陈凤梅家中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比如说:抢着干家务、买菜等等,陈凤梅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爱自己的家庭。

  “心中有爱心”

  “心中有爱心”是邻居们对她的赞誉。她是一个热心人,对邻居总是以诚相待,每天见了面主动打招呼问个好,邻居家有事儿她总忘不了主动帮忙。她的平凡之举,得到了无数人的赞许!每次有人感谢她说,她都会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陈凤梅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她用自己感恩的心态,努力履行一个媳妇应尽的义务,尊敬老人,关爱家庭。2009年她家被评为秀洲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2年她个人被评为高照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还被被评为秀洲区道德群星奖之_孝顺子女。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