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道德模范2014
姚玉根
2015年7月31日 09:00 来源:

  姚玉根,男,1967年7月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新塍镇,现任嘉兴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济师。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社会慈善爱心人士,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民间艺人,浙江省农博会爱心大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弘扬传统,“新塍八宝”

  姚玉根自幼随父辈学习新塍传统糕点加工制作工艺,从事传统糕点、传统月饼这个行业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非常精通新塍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他于2008年8月成立了嘉兴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千年古镇—新塍镇。公司秉承五百多年的新塍传统糕点历史,生产“新塍”牌传统糕点。主要生产有新塍传统糕点种最著名的月饼、糖糕、麻饼、雪饺、绿豆糕、咸烧饼、菊花酥、重阳饼等八种,被誉为”新塍八宝”。

  “新塍八宝”在口味上创新突破,品质上精益求精,完全顺应现代人追求健康、绿色饮食的时尚要求。“传承过去的美味”是姚玉根常常提起的美食口号,新塍是一个古镇,新塍传统糕点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糕点制作上,徐珍坊注重传统工艺,并聘请了镇上有名的老师傅将所有传统美食全部手工艺制作交给公司的糕点师傅,所有美食全部手工艺制作,继续传承祖先们给我们的美食原味。糕点包装上,遵从新城月饼包装简约,物美价廉的特点。得到了乡亲们的广泛好评。

  2012年7月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的第四批浙江省非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姚玉根因其制作新塍月饼手艺的独特,而被省政府确立为“新塍传统糕店加工技艺传承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塍月饼”代言人。

  ▪科技创新,绿色生态

  徐珍坊食品公司从配料入手,大米、糯米、绿豆、红豆、食用油、植物油等都是从新塍当地的农户家中购买并指定供应,保证绿色健康、无污染、无公害。预计每年在当地农户家中购买大米80吨、芝麻10吨、糯米50吨、带动当地农户1000多户。公司保证所有传统美食均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

  除了持续关注食品健康卫生,原料绿色生态以外,姚玉根还意识到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的命脉,而技术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支柱及持久发展的动力,也是企业持续保持产品竞争力的基本措施和手段。公司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了符合国家QS质量安全要求的生产线,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为了更好的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姚玉根于2011年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卫生、营养、保鲜的科技高标准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研发生产出更卫生、营养、绿色、更符合现代健康的美食。科技创新不仅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动力,而且还更具权威性、实用性。

  ▪诚信品牌,保质保量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初期,姚玉根一直紧抓产品品质,树立品牌诚信。经过时间的考验,徐珍坊目前拥有的“徐珍斋”糕点、“新塍牌”月饼在嘉兴地区都小有名气,能与“五芳斋”粽子相媲美。2012年3月14日英国普利茅斯师生来到徐珍坊美食公司体验了美食的制作,尤其是月饼,小烧饼以及糖糕。看着英国朋友繁忙但又快乐着的身影,我们这些中国人无不感慨自己祖国传统美食的博大精深。这对徐珍坊食品公司的传统美食的肯定及认同又添上了一笔,使徐珍坊食品传统美食更具肯定力和竞争力。

  应时代变化,在保证品牌质量的基础上,姚玉根制定出一系列“走出去”的宣传方针,决心把新塍传统糕点特色品牌推向全国。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陆续向各专卖店、各高速服务区、嘉兴地区各超市便利店、各旅游景点进军。现糕点产品在江、浙、沪地区的销路已逐步打开,预计2014年9月准备在上海和苏州再开设两家专卖店,而专卖店独占销量的50%。

  每年中秋佳节,新塍的月饼都会供不应求,犹记得2012年记者采访姚玉根时问到:为何在门店早早贴上“月饼无货,敬请谅解”的海报?姚玉根是这样回答的:“我们接订单很谨慎,答应人家的就要做到,就怕到时供不上货,影响声誉,有些订单只能婉言回绝。”这么多年来徐珍坊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在传统美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凭借扎实的真功夫与严格的质量检验。“新塍牌”月饼2013年被评为嘉兴农产品展销会优质产品奖, 2013年被评为浙江农博会优质奖、2013年区级农业龙头企业。2012年被评为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4年被评为区级科技企业。

  ▪专注慈善,关爱员工

  送去一片爱心,献上一份真情。姚玉根不仅把公司搞的有声有色,造福一方百姓,更专注于慈善事业。每年中秋节来临之际,他都会亲自带上公司的员工怀着深厚的情谊来到当地敬老院,看望和慰问那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月饼、糕点、大米、面粉、水果和一些常用药品。慰问中,姚玉根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等方面的情况,与老人们亲切交谈、拉家常,嘱托老人季节变化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他的诚挚问候如同温暖的春风,吹进了老人们的心里。姚玉根还带领员工把敬老院的环境以及宿舍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整,老人们拉着他的手不住的说:“共产党真好、共产党真好!”看到老人们高兴的样子,姚玉根脸上洋溢着奉献的快乐。2013年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慈善爱心单位、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的慈善爱心单位。

  姚玉根在致力于慈善的同时,对公司的员工也关怀备至。在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中也保障职工的一切合法权利,为每个员工购买五险,公司有工龄十年的员工,从他们口中得知公司总经理姚总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不仅工作中处处为员工着想,还借钱给外省籍员工在本地买房安家等。

  而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使得姚玉根在关怀员工们的生活以外,更关心他们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他常常组织以人为本全面提高职工素质,职工的个人发展的培训,组织学习新技术的推广和使用、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职工参与管理的能力,和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一同成长。

  姚玉根不仅关爱自己的员工,更是一个关爱祖国未来的好“校长”。奉献一片爱心,点燃一片希望。每每暑假的到来,对一些贫困学生而言就会遇到一个头痛的问题——找工作难。谁会愿意找一个没有任何经验,而且还是想做短期的学生呢!据一位学生回忆:我找过贴有“招聘启事”的店面。谁知道,当我说出我的原意后,本来笑面相迎的老板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冷冷地回应一句:“我们这里已经找好人了”。但姚玉根却说:“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需要我们去培养,需要我们去抚育,需要我们给他们机会。校园里面的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只有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毕业后真正的走向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所以每年的暑假,在姚玉根的公司车间里,你到处都可以看到20来岁的小姑娘,小伙子。他还安排一些回家较远的学生吃住在厂里,各方各面照顾周全,大家都亲切的叫他“校长”。

  这就是姚玉根,嘉兴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勇于拼搏,不怕失败,敢于创新,充实自我,积善行德。本着于员工一起共进退的理念,打造诚信品牌,争做良心企业,继续把公司发展下去,把新塍糕点发扬光大并一直传承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