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道德模范2013
周阿妹
2015年7月31日 08:55 来源:

  她是个不幸的女人,她又是一位坚强的母亲。

  5、6岁的时候,坐在地上看着别人蹦蹦跳跳、打打闹闹,她羡慕极了,于是她有了第一个愿望:希望自己也能与她们一样能走、能跑、能跳!许多个晚上她泪眼汪汪地问母亲:“妈妈,等我长大了我的腿是不是也长好了?”母亲抱着她不停地流着泪、点着头。

  50年前,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杨溪村的周家院子里,一名婴儿呱呱坠地,本应该幸福喜悦的那一刻却成了周家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小孩生出来时两条腿有长短,是个先天性残疾儿。到了满月那天,父母给她取名叫周阿妹,从此这名残疾女开始了她一瘸一拐的独步艰难人生路。7岁那年是周阿妹难忘的日子,父母说要带她到大医院去治腿病,她小小的心里装着大大的希望。然而天不遂人愿,那一年父母带着她去了杭州,又到了上海,跑了许多医院,见了好多医生,她的腿却仍然没有站起来。有一次小学作文课时,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写出自己的一个愿望,她写道:我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站起来,会跑、会跳……老师把她的作文在班上念了,全班的同学都跟着她哭。

  阿妹在学校成绩一直很好,她时常想,虽然自己是残疾人,但也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时,她的愿望是能上大学。于是她加倍地用功,然而当时上大学真是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她最终没有挤过去。高中毕业,她神情沮丧回到了家里,由于她的腿有残疾,就照顾她做了生产队里的会计。22岁那年,有人来提亲,她见男方虽然身体长得不结实,但看上去是一个憨厚老实人,就在家里人的操办下,嫁给了这个比她大11岁的男人。

  第二年,阿妹怀孕了。看着一天天大起来的肚子,她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有了亲骨肉,以后就可以拥有一个与常人一样完整的家,可每当想到自己有残疾的腿时,她还是忧心忡忡,担心孩子的腿会不会不好。这时候她的愿望就是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10个月后,阿妹在医院产下了一个四肢健全的男婴,回家后取名莫加斌,希望孩子长大后是个文武双全的人。也许是上苍的捉弄,一年后当别人家差不多大的小孩都呀呀学语、蹒跚走路,她发现自己的孩子一岁多了还讲不出话、站不稳步,有人提醒她:孩子会有会有问题?她的心里开始惊恐起来,赶紧送孩子到医院,诊断结果让周阿妹如五雷轰顶:孩子得的是脑瘫,医生告诉她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病的药物。周阿妹的心碎了,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给儿子治病的念头。孩子6岁那年,周阿妹听说嘉兴福利院可以用推拿治疗这种病,她就在福利院附近租了间民房,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带着孩子前去治疗,吃尽了苦,受尽了累,足足折腾了半年时间还是没让儿子站起来。今年儿子27岁了,躺在床上,一日三餐要喂他,拉屎拉尿要帮他,天热了要帮儿子赶蚊子,天冷了要帮儿子捻被子。提到儿子,27年来她有诉不完的苦。由于儿子长期卧床,造成肢体肌肉畏缩,虽然不断给他翻身按摩,但效果甚微。让阿妹更揪心的是,虽然儿子身体不能动,语言也表达不清楚,但求健康的愿望却特别强烈。一年年底的一件事让阿妹记忆犹新:一天阿妹接到一个电话,问为什么经常打电话骚扰他们,再这样要报告公安局了。阿妹愣了老半天,当她看到儿子吓得簌簌发抖的样子,费了好大的劲才从儿子断断续续含糊不清的语言里弄懂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她儿子从电视里看到一则有关治疗关节炎的广告,以为也能治好自己的腿,就三天二头打电话过去,电话拨通了想讲又讲不出话,咿咿呀呀老半天,这样反复多次,对方以为有人在存心捣鬼,就打电话来警告她们。当阿妹边哭边把事情的原委向对方说明后,对方也马上表示谅解,并专门来电告诉她们还要在号码前面加拨一个区号。这件事让阿妹觉得心里特别酸。

  84年农村承包到户后,村里为了照顾她,安排她到村幼儿园做工作,于是她又重新开始调整了自己的生活,她觉得不仅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而且要做一个自强处立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她学着别人家的样,也买回了织机,白天在学校上班,晚上帮丈夫织布,一条腿站着吃不消了她就手拿个蹬子来回搬动着走。每天深夜,当时针刚指向“2”的时候,摆在床头的闹钟便开始振铃。睡意朦胧的周阿妹就赶紧起床,一瘸一拐的走向家里摆放纺织机的房间,每天能多开机一点时间,就代表着能为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多赚取些医疗费和生活费。当早上6时儿子醒来时,周阿妹又一瘸一拐地从机房赶往儿子房间给他、穿衣、刷牙、洗脸、喂饭……,直到晚上九点,儿子睡了后,周阿妹才能休息。

  27个春夏秋冬,周阿妹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永远长不大的儿子身上。她心里明白,如果儿子一不小心受了寒,生命就处在危险之中,因此,她细心地用一个母亲特殊的爱守护着儿子,呵护着儿子,在床上躺了27年的莫佳斌,身上从来没有生过一个褥疮。当年医生告诉阿妹,儿子的病不仅没办法治好,而且状况还会越来越糟,可能撑不过20岁。是母爱让儿子跨越了生命的极限,是母爱造就了这生命的奇迹。

  提到社会帮助,周阿妹也是泪水盈满眼眶。这些年,妇联、残联等都上门关心过她,提出要帮助她。当地政府和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也上门来看望过她们,但她从未开过口、伸过手。有人同情她,叫她向镇里和村里要一点,她总说:不缺吃、不缺穿、不缺住,还伸手要什么,比我困难的人还很多,她们会更需要帮助,我付出的是辛劳,但收获的却是家的温馨和作为母亲的感情,这是任何物质所不能替代的。这些年,镇上和村里也给予了她家一些特殊减免政策,她说一笔笔都记在心上,是没齿不忘的。

  以前,周阿妹最大的愿望是自己扔掉拐杖能够重新站起来。这个愿望在2002年得到了实现。那时候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帮她联系,送她到浙江第三人民医院做了腿部矫正手术,终于让她脱离了依靠拐杖的日子。

  平静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白天她在忙事的时候,儿子一个人在看电视,晚上儿子就会对她讲一些电视上的故事,讲他喜欢的节目主持人,喜欢的明星、歌星……于是儿子也有了他自己最喜欢的偶像。那天,儿子对她说,他特别喜欢中央电视台董卿、朱军、张泉灵等这些节目主持人,喜欢看她们主持的节目,看她们的现场报道......如果自己哪天能与她们见个面、握个手,或者签个名,那么我再也没有其他奢望了……听着儿子断断续续的话,阿妹的心总是阵阵揪痛。她知道,在儿子的心里能看见远道而来的人、看见他心中的偶像那就是看见了整个世界。

  现在阿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实现儿子的心愿,就是想尽力让儿子多一点开心、多一点快乐、多一点生命的延续……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