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最美秀洲人 > 道德模范2013
龚晓华
2015年7月30日 14:56 来源:

  龚晓华,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交警大队王江泾中队民警。作为一名从警二十八年的老民警,该同志一直扎根在基层,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从事交通管理工作,曾受到分局多次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荣获秀洲区“十大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

  在常人眼里,交警工作单纯,民警“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其实真正了解交警工作的人并不这么认为,要做好交警工作也并不简单。就拿查维护交通秩序来说吧,交警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管理对象基本上都是人民群众,没有扎实地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还是很难做好的。稍有不慎,就会遭到管理对象的埋怨和投诉。为了让自己练就一身做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龚晓华同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仅学习与交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让常用的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而且还自学了《心理学》等课程,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能够准确地把握管理对象的思想脉搏,遇到各种情况能够信手拈来,胸有成足。同时,他还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执法理念,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把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看作既是管理对象,又是服务对象,尊重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查纠交通违法时,始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克服“管理者自居”的心态,避免“高高在上”的架势,拉近与交通违法人员之间的距离,赢得了众多违法驾驶人的理解甚至赞许。在接待群众询问、投诉、办事时,他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办理,他从来没有因工作繁重、琐碎而跟群众翻过脸,就是群众心情不好发了脾气,他仍然能够做到有礼有节。今年6月5日,龚晓华处理一起学生交通事故过程中,由于伤者家庭困难,肇事司机长时间拖延医疗费用,使得伤者家属对龚晓华工作造成误解,认为龚晓华处理不力,工作缺乏责任心,于是在论坛上发表一篇名为《无良交警处理不力恐将贻误小患者最佳治疗时机》的帖子,夸大事实,引起公众议论,对龚晓华造成不利影响。而事实上,龚晓华为不延误伤者治疗,已多次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谈话等方式督促肇事者缴纳医疗费,肇事者虽口头答应但未付诸行动,龚晓华也告知伤者家属,可以向王江泾法庭请求法律援助或提起民事诉讼索要医药费,但伤者家属没有回应。整个过程中,龚晓华不但没有与伤者家属进行争辩,还体谅伤者家属“护子心切”的心情,在情况调查清楚后,主动前往医院看望患者,与伤者家属沟通,赢得好评。

  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是交警工作的主业。王江泾镇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处,辖区面积广阔。由于其特殊的区域位置,导致中队辖区道路车流量非常大,交通环境也较为复杂。为了保障辖区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安全、有序,龚晓华同志在协助中队领导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安排警力对辖区公路、桥梁进行深入细致地排摸,认真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深入分析安全隐患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治理对策,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安全隐患。王江泾镇区文昌路、长虹路区域共有中小学校三所,在校学生8000余人,每逢上学、放学时接送孩子的私家车约有一千多辆,因此,学校周边路段停车秩序、交通秩序较乱。为解决这一问题,龚晓华同志主动承担起管理重任,他常常带着协警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和行人,确保学生的安全,有时一站就是3、4个小时,过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裤子泥”的生活。

  对待工作,龚晓华同志有着满腔的激情,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在人们的印象中,交警是只会管交通却不会破案的警察。但是龚晓华作为一名交通管理战线上的老交警,他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常常会查到盗抢车辆,抓到窃车嫌疑人,令人刮目相看。今年4月25日,他在临时设置的卡点值勤时,发现一辆摩托车上的两人神色有点慌张,出于职业的敏感,便上前检查,摩托车上的两人丢下摩托车向附近小路逃窜,龚晓华同志立即带领中队协警分头堵截,一举抓获了二名违法嫌疑人员。经询问,两人交代了在王江泾新桥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今年5月9日,王江泾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龚晓华通过看监控、走访,两天就将肇事司机揪了出来;8月24日,一辆三轮摩托车被一辆轿车撞翻后起火,轿车车主开车仓皇逃离现场,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龚晓华连续查看视频监控10几个小时,走访调查20余人,描画模拟事故现场草图10几份,最终在案发第二天将逃逸的车主抓了回来,为受害者挽回了3.8万元损失。

  2013年9月4日上午,龚晓华在带病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后,突然倒在了事故处理现场。当天早上7时45分,刚刚值完夜班的龚晓华同志接到报警:王江泾收藏村发生一起助力车与轿车追尾的事故,虽然感觉十分疲惫,但他没有丝毫犹豫,服下几颗降压药后便立即驱车赶往事故现场。在经过细致调查、询问后,龚晓华依法开具事故认定书,助力车车主负全责。谁知,助力车车主不服,非要轿车车主赔1000多元,龚晓华苦口婆心地对其进行教育,却被指责与轿车车主认识。助力车车主在遭到围观群众指责后,竟然报警谎称挨了交警的打……就在这时,连续超负荷工作又深受委屈的龚晓华突然脸色苍白,头冒虚汗,全身颤抖,倒在地上。他似乎意识到自己可能无法将这起事故处理完,努力地爬起来费力走到警车前,艰难地坐进处警车,在心如刀绞的情况下,凭着对警察的神圣使命感和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责任感,他颤抖地拨通了中队长冯益华的电话,通知队长另派人员处理事故,并叫身边协警对事故双方做好解释疏导工作,这才让另一名协警送他去医院。在去往医院的路上,龚晓华一度陷入了昏迷,到了医院,被诊断为突发心肌梗死,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抢救,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手术,龚晓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像他这种病,绝对不适合高强度的工作,今天要是晚送10分钟,恐怕就永远醒不过来了。”原来,龚晓华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最近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导致右心房的血管堵塞,造成了心肌梗死,如果不是及时送到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

  龚晓华同志在交警岗位上虽然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却有着守卫一方平安的满腔忠诚。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风霜雪雨,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交通安全管理岗位的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打造路畅民安的交通环境而辛勤地工作,树立起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辉典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