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环境
2015年7月6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朱靖杰   

  本报讯 近日,由市科技局组织的绢纺织传统企业对接会在桐乡市河山镇举行。东华大学教授劳继红、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凌荣根在会上作专题讲座。伟业纺织、思源纺织、亿宏纺织等8家河山镇绢纺织企业参加。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也是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的一项内容。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服务主要目标和省厅确定的“五帮一化”服务企业工作要点,市科技局专门出台《落实嘉兴市“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以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着力做好九项服务工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加快推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就要进一步优化发展我市科技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更好地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科技服务。”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方案》的制定就在于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来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据介绍,在推进“泛孵化器”建设,为创业者提供“店小二”式的日常服务方面,我市将着力盘活闲置的楼宇、厂房等资源,推进、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先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模式辐射开来,以租赁、合作、委托等形式,建设多元化、网络化、集群化、市场化的科技企业孵化网络体系,打造成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到2020年,力争全市孵化机构数量达到50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机构达到15家以上,建成孵化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市科技局还将深入基层,切实做好联系镇(街道)走访工作,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精准服务;组织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为创业团队提供展现“自我”的辅导服务,让他们通过参赛被创业关联机构所认识,其创新创业发展路径被创业关联机构所认同,并最终让其创新创业产品被社会所认可。

  在科技企业服务上,《方案》明确将从融资、技术对接、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入手。融资方面,我市将着力推动科技银行发展,建立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与共享机制,健全投融资支持体系,成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面、便捷、保障有力的科技金融服务。技术对接方面,我市将充分发挥“百场科技对接”活动在科技合作工作中的重要抓手作用,引荐国内外顶尖的高科技项目和人才来我市洽谈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服务、提升技术水平。成果转化方面,则将切实抓好科技中介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培育更多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服务高端人才,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九项工作在明确服务内容的同时,还明确了牵头部门、主要措施和时间计划,就是想要我们推出的每项服务是实实在在的。”该负责人表示。在农业科技服务上,我市将探索建立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新模式——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将之打造成吸引和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农业企业面向区域产业发展、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在企业专利服务上,除了出台专利服务券政策,抵免发明专利申请费用、减轻专利申请人成本负担外,我市还将开展专利挖掘和撰写、分析利用培训,切实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意识和专利保护水平。同时,完善专利质押贴息管理体系建设、修订专利质押贷款贴息办法,我市将切实为企业在专利转让、投融资业务上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标签:创业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