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 秀洲特产
“剥皮西瓜”听上去是不是很新鲜有趣?
2015年6月29日 09:55 来源: 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余 悦

  

    夏天是西瓜的消费旺季。几块清爽甘甜的西瓜下肚,夏日的燥热随之“消化”了。近日,一则“嘉兴剥皮西瓜即将上市”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不少“西瓜控”兴奋了,可以剥皮的西瓜,听起来就很新鲜有趣。

  昨天,记者来到“剥皮西瓜”的种植基地——嘉兴市秀洲区新塍绿锦生态农场一探究竟,传说中的“剥皮西瓜”已经可以采摘,售价5元/斤,虽然比市面上其他西瓜的价格高出近2倍,但已经吸引不少市民前去“尝鲜”。

  能够剥皮是特性使然

  图个新鲜实用性不强

  走进绿锦生态农场的西瓜大棚,一个个小西瓜挂在空中,个头和“特小凤”差不多,每个重4斤多,从外观来看和普通西瓜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该农场的技术管理人员沈华明现场挑选了一个已经成熟的西瓜,边采摘边对记者说:“现在有些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要挑选一下。一般来说,条纹清晰、瓜蒂上的毛已经没了、瓜脐凹进去了就已经熟了,还可以采用敲击的方法,声音清脆就说明成熟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沈华明十分轻松地示范了“剥皮西瓜”如何成功“脱皮”露出黄瓤。剥皮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十分清脆,但并非如传言中说的“像剥橘子皮一样”。沈华明剥下的西瓜皮均是小块状的,且露出的西瓜瓤表面凹凸不平。

  “这个品种是省农科院引进的,我们购买种子进行试种,其特点就是皮特别薄,容易剥皮就是这个特性使然。”绿锦生态农场老板陈明泉坦言,剥皮的功能在生活中实用性并不强,“很多人还是直接拿刀切,剥皮太麻烦。”

  的确,剥皮可能会导致汁水四溢,大多数人还是图个新鲜罢了。由于该农场主打采摘游,成熟的西瓜不会进入市场,全部供游客采摘。据陈明泉介绍,现在“剥皮西瓜”的采摘定价为5元/斤,“上周末已有不少人来采摘,一天有100余人次。”

  N实习生李佳伟摄

  水分足糖度高口感好无土栽培长在半空中

  “这个品种叫‘金比特’。”陈明泉指着黄瓤西瓜告诉记者,红瓤的是“拿比特”,黄瓤的是“金比特”,因为皮薄,可食用率高。“普通西瓜的皮至少有1厘米厚,而‘金比特’的皮只有0.5厘米厚。”

  除了皮薄,这种西瓜还有水分足、糖度高、口感好的特点。在绿锦生态农场,这些西瓜全部采用无土栽培,专用的基质营造出洁净的无土环境,大棚的上空拉有一张大网,西瓜的藤蔓透过网洞吊着一个个西瓜。沈华明表示这是出于卫生的考虑,避免西瓜和土壤接触,隔绝泥土中的病菌,降低植物的发病率,“这里的西瓜以及其他水果都不使用任何激素和农药。”

  据了解,绿锦生态农场今年4月份开始试种“剥皮西瓜”,一共5个大棚6亩地。“从目前的生长情况来看还不错,自然结果率也比较高,我们为了保证品质进行疏果,确保一棵苗上长4至5个西瓜。”陈明泉表示,根据现在的形势,明年有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的计划,“现在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种。”

标签:西瓜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