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关注热讯
如何申领居住证
2015年6月3日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自4月中旬,秀洲区出台《秀洲区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后,不少在秀洲区工作和生活的新居民纷纷前去申领居住证。而近期,随着各中小学报名时间的临近,前来申领居住证的新居民更是掀起了一个小高峰,由此在申领过程中也有不少新居民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疑问,纷纷向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咨询。

  张师傅从四川老家来新塍镇工作已经十几年,但是家里只有一张浙江省的暂住证,由于单凭这张暂住证无法作为新居民子女就学、学驾照等有效凭证,因此他找到本报,想询问下,如何能够办理一张浙江省的居住证。

  为此记者咨询了区新居民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他解释道:“从今年年初,浙江省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新居民主要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并且在当地交满6个月的社保就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像张师傅这样在新塍自己买了房,同时又有稳定的收入,申领居住证就比较简单。基本上只要带上相关证件,到当地新居民事务所的相关窗口办理就可以了。”

  在实际的操作中,并不是所有的新居民都像张师傅这样顺利。“我们在办理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新居民都是因为无法交出合法的居住地证件而卡住了,主要是他们租住的房子可能是属于违章建筑的情况。也有一些房东不愿意配合,或者是有些房东房子租出去了,人却找不到了。而根据申领要求,新居民必须居住在合法的房子内,同时要提交出租房房产证或者宅基地使用证。”秀洲区新塍镇新居民事务所所长顾银和告诉记者,“另外,还有部分企业职工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们住在企业内部宿舍,这些企业往往都没有办理企业内部宿舍的房屋产权或者审批手续。因为正规的企业内部宿舍也是需要在有关部门备案的。”

  记者从区新居民事务局了解到,虽然在提交合法住所证明上,部分新居民给卡住了,但是和往年比,现在新居民办理浙江省居住证,取消了计划生育这一前置条件,只要有合法住所和固定职业就可以了,应该说符合条件的新居民还是很多的。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浙江省居住证》1012张,《浙江省临时居住证》38388张,新登记人员(包含儿童)57814人。

  市民来电解答:

  1.问:试点工作期间,老居住证是否还有效?

  答:只要在有效期内,按时办理年检签注的都还继续有效。

  2.问:办理居住证有什么用处?

  答:居住证是新居民享受居住地社会保障、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获取社会服务的有效凭证。《浙江省居住证》是开展新居民积分制的必要条件。

  3.问:我的信息已被新居民协管员登记过,但是没有给我发证件。请问我是否算有证,如果没有,怎样才能拿到证件?

  答:这样的情况只能算是只登记没发证,指的是你本人的信息已被采集录入,只能证明你本人在我区居住。如果想申领证件,还须携带相关材料至辖区新居民事务所受理窗口申请。

  4.问:居住证的有效时间是几年?

  答:《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有效期为三年,《浙江省居住证》有效期为九年。证件每满一年需年检签注一次,自证件签发满一年的前一个月到办证窗口办理签注手续,逾期六十日内未办理,证件自动作废。

  5.在证件有效期内,未办理年检签注有何影响?

  答:年检签注是新居民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有效证明,在规定时间内未签注,证件功能自动失效,对子女入学、计划生育、社保、考驾照、购房等都可能带来影响。

  6.问:发生哪些情况,证件将被注销?

  答:①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取得的;②情况发生变化不符合发放要求的;③持证人逾期六十日未补办签注手续的;④持证人已转为居住地户籍的;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注销的情形。

标签:居住证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