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专家呼吁加强婚恋网站依法治理和诚信建设
2015年5月22日 1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相关领域的专家纷纷表示了对婚恋网站依法治理和诚信建设的支持。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王淑芹教授表示,加强婚恋网站依法治理和诚信建设,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网的落实,有利于树立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理念,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她建议完善互联网领域的法律,制定严格的执法程序,培养网络技术和法律合一的专业化执法队伍,建立专业化的婚恋网站行业协会,建立不良网站和网站不良用户的“黑名单”,加强网络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并发挥好社会舆论的褒贬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婚恋网站应该进一步健全会员信息的查核制度,指出:“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应将公民的婚姻信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向网站提供。如果会员不允许网站去婚姻登记部门查询自己的资料,网站就应该谢绝这些会员参加。”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杨飞称整治违规婚恋网站是民之所向。他认为此次整治效果显著,如此之整治力度,彰显了国家对婚恋网站领域乱象的重视。在他看来,端正婚恋网站的严肃性,对于年轻一代的婚恋需求,是相得益彰的,对于提升婚恋网站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也有着巨大的作用。他强调,国家重拳整治婚恋网站违规乱象,目的并不仅在于整治违规行为,而是更加倾向于引导整合。“各大品牌婚恋网站也应当积极查找自身不足,加强网站诚信建设,给网站以信誉,给网民以信誉,给社会以信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孙侃指出当大龄男女婚恋问题渐成一个社会热点之时,一些企图浑水摸鱼者藉介绍婚恋之名摄取钱财,而在森罗万象的网络中“可以搅浑的水面就更大了”。他认为,“已到了对婚恋网站收紧骨头、敲响警钟的时候了”,“首先要让水浑不起来,才能让妄想摸鱼者消遁。”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3个月以来,已先后关闭了128家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婚恋网站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工程,除加强政府监管与网站自觉性外,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

  以上专家观点综编自《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以及杭州《每日商报》刊登文章。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