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嘉兴经验”向全省推广
2015年4月20日 09: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通讯员 申海良

  根据对企业绩效的综合评价,将企业分为A、B、C、D类,通过分类施策加快推进转型升级……4月17日,全省全面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会在禾举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嘉兴经验”向全省推广。

  记者获悉,嘉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目前已获初步成效。该项工作不仅强化了“亩产论英雄”导向,还有效推进了全市“退低进高”(“腾笼换鸟”)工作。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腾退低效用地3.42万亩,并在已腾退土地累计新进项目277个,由此新增销售收入667亿元,新增税收38.9亿元。与原项目相比,新进项目亩均销售收入提高6倍,亩均税收则提高了8倍。

  一退一进出效益

  在嘉善城西,一块10.4亩的土地通过“腾笼换鸟”,“身价”倍增。这里以前是城西砖瓦厂的闲置土地,多年没有产出,杂草丛生,满目荒芜。嘉善县收回这块地后,出让给浙江天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00套10兆瓦太阳能光伏提水系统及15万盏LED锂电矿灯、250台智能型充电架的生产能力。新项目亩均销售收入增加到1923.1万元,亩均税收增加到250万元。在平湖,一块80亩的低效用地腾退出来后,引进浙江传化天松新材料项目,亩均销售收入由原来的400万元增加到1558.2万元,亩均税收从原来的23.6万元增加到62.5万元。

  近3年来,嘉兴各地不少地块经历了这样的华丽转身,低效土地腾出来,引进高新项目,同一块地通过“腾笼换鸟”(“退低进高”),一退一进出效益。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腾退低效用地3.42万亩。“退低”的目的是为了“进高”。各地在加快腾退低效用地的同时着力引进高效优质项目,目前已累计新进项目277个,占地10734.5亩,其中新进亿元以上项目151个,新进规上项目161个。通过淘汰关停、兼并重组或自我转型提升,相比原项目,277个新进项目平均亩均销售收入714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分别提高了6倍、8倍。

  分类评价明导向

  嘉兴工业“退低进高”的加速推进,得益于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的建立及其相应倒逼措施。“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依靠物质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走到尽头,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介绍说,嘉兴从2012年开始全面推进“退低进高”。随着“退低进高”不断深入,初期那种以闲置土地直接收回为主的腾退对象越来越少,面对“退”什么、哪些“退”、怎么“退”等现实难题,嘉兴工业亟待摸清底数,并建立统一评价体系,采取相应倒逼措施推动低效项目关停淘汰或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嘉兴开始开创性地探索完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政策体系。从2012年开始,嘉兴市县联动,对全市范围内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实际用地3亩以上或租用厂房2000平方米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绩效调查。根据对各企业近3年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排放每吨COD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税收5项评价指标的加权统计,计算出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得分,据此将企业分为A(优先发展)、B(鼓励提升)、C(监管调控)、D(落后整治)四类。根据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并在城镇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各项奖励优惠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鼓励优质企业优先发展,倒逼低效企业关停淘汰、异地转移或就地转型升级。

  据介绍,各地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一些县(市、区)对A类企业在新供土地时优先考虑,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相应减免,去年累计减免税收8620万元。海宁、平湖、桐乡共对843家企业执行差别化电价,各地还加快推进差别化排污、差别化水价等政策执行。

  “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的推进,强化了‘亩产论英雄’理念,让低效落后企业正确认识到自身所处位置和发展差距,提高了低效企业的运营成本,极大增强了企业自我改造、自我提升的紧迫感。”海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绩效评价不仅加快了“退低进高”步伐,还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创造了条件。目前,海宁围绕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排污权、用水、用电、用能、金融、科技、人才等九大方面,已实现了要素合理配、高效配、优质配,促进了要素市场化流动,提高了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在昨天的推进会上,省经信委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在全省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落实差别化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在空间资源与要素制约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为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是通过‘腾笼换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使工业发展方式从传统‘铺地毯’的数量扩张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传统的‘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向新的‘三高一低’(高加工度化、高技术化、高端化、低碳化)转变。”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说,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嘉兴经验”成效明显,对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