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春泥计划”让孩子们享受快乐寒假
2015年2月17日 08: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富月萍

   “好的童话似阳光,照耀着每一天童年的路;好的童话似雨露,滋润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近日,油车港镇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演绎童话 放飞童心”为主题的童话剧演出,孩子们用质朴的表演演绎了十多个经典的童话,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学到了人生的哲理。

  在童话剧《金色的房子》中,来自油车港镇实验幼儿园的杨诗悦变身成为了童话剧的女主角,“因为不想把房子弄脏,就不允许其他小朋友进来玩,我最终失去所有的朋友。”杨诗悦解释着自己剧里的角色,通过演出,她也学到了很多人生道理,“要让小伙伴到我家里来玩,我们手拉手,一起开心地做游戏,在分享中得到快乐。”

  孩子们的精彩演出,也让台下的家长们看得津津有味。家长洪保栋告诉记者,此次童话剧演出既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和感受到童话的魅力,又给予幼儿锻炼和表现的机会,更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和自信,增进了亲子感情。同时也让孩子去体验生活,每一个童话故事都是一个情景的再现,孩子在表演童话角色的同时,可以感受别人的心情,知道每一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寒假才刚刚开始,油车港镇只是深入推进“春泥计划”的一个缩影,在接下去的一个月假期里,秀洲区各镇(街道)将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春泥计划”,让未成年人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假期。

  据悉,各类活动将依托当地的中小学校,有条件的学校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有秩序地组织开展活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包括各地自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扎实开展活动;依托流动青少年宫,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经典诵读、道德讲堂讲座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依托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传承基地等阵地,让未成年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激发爱国爱乡情感。

  “‘春泥计划’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延伸和扩展,从而较好地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有效地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着眼于以乐促智、以技促能,在游戏、体育、娱乐、农作、手工、歌舞、绘画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巧妙灵活地融入道德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着眼‘春泥计划’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其他载体的有效结合,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国梦’学习教育、评创学习‘最美人物’等活动融入‘春泥计划’,引导未成年人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寒假,区文明办还与区文联联系,招募了一批书法、美术、摄影文化志愿者,由各“春泥计划”实施村自行联系调配,提供“点单式”培训及讲授服务。

标签:寒假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