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廉政清风沐画乡 正风反腐在路上
2015年2月13日 08:26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姜国民 赵小琼 记者 赵晨

——2014年秀洲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如何?“四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遏制?纪检监察干部能否适应“三转”的新形势、新要求?对于秀洲百姓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秀洲区在过去一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无论是巡察工作的广度,还是创新机制体制的力度;无论是“打虎拍蝇”的数量,还是纠正“四风”的成果……2014年,秀洲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聚焦中心任务,全面深化“三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廉政清风沐浴画乡大地。

  聚焦主业主责 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全区所有镇、街道、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进行监督检查;根据违纪违法主要特征,转变干部作风民主测评方法,设置15项反向测评指标;针对巡察发现的村干部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门梳理出十大岗位廉政风险点并提出防控建议……去年初以来,秀洲区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落实与开展巡视督察结合,专项巡察工作与查办典型案件结合,案件情况剖析与完善防控机制结合,有效强化了监督责任的落实。

  “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的具体要求。去年,秀洲区委在印发《党委(党工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基础上,建立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评三报告”机制,有效强化了监督责任的落实,从而进一步将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到边到底。

  狠抓“四风”问题 重拳“打虎拍蝇”

  如今的秀洲,老百姓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单位门口,生怕迟到的机关工作人员一路小跑进办公大楼;在机关食堂,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才陆续用餐;办事窗口前,不再是硬邦邦地你问我答,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酒局牌局少了、小会大会精简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行政审批加快了、工作人员更热情了,一点一滴,无不见证了正风肃纪在秀洲大地带来的喜人变化。

  一年来,秀洲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持续积累起风清气正的“正能量”。同时派出检查组,对违反工作纪律、作风规定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坚决纠正、严格追责。

  区经济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陶兆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高照街道9名村、社区干部涉及系列贪腐案件被查……去年,秀洲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区纪委制定了贯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省委“十大整改行动”方案,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利益输送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全年共立案28件,涉及科局级领导干部3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严于律己铸铁军

  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才能出重拳、办大案,打硬仗、打胜仗。2014年,秀洲区纪委监察局着力打造“活力纪检”,通过开设主体班次培训、青年干部论坛、组织办案业务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同时,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省级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创建成果,着力查摆“四风”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狠抓整改落实,建立完善5项制度,组织开展全区纪检干部第四次大走访,深入改进作风。此外,从严管理队伍,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五报告”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作为推动“三转”的一项重要内容,区纪委按照机构数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不变的要求,在2014年再次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其中纪检监察室由1个增加到3个,执纪监督的内设机构占机构总数的70%,执纪监督人员占机关编制总数的74%,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主责主业上来,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的履行。

标签:廉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