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顺应新常态 增进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下)
2015年2月6日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沈 鑫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既是秀洲历届政府执政的一种理念与情怀,更是一种实践与力量,推动秀洲经济社会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前进。

  2015年,秀洲区将通过统筹做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改善人民生活;通过扎实深化平安创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年,秀洲区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城乡建设将进一步加快,社会治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将进一步增进。

  关键词:推进“两美”建设

  报告原声:注重协调互动,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两美”建设

  在“两美”建设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为此,今年秀洲区将深化“河长制”和项目化管理,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强化区域联动治水,实施镇级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全力消灭劣五类水。加强河道污染防控,实施圩区活水工程,消灭黑河臭河。加快推进洪合、王江泾印染集聚区建设,严控喷水织机总量,新增工业企业污水入网300家。深化城乡“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万户。完善限养区畜禽养殖环保设施,全面规范“三废”收集处理。

  与此同时,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秀洲区还将探索集体经济股权流转、抵押、继承等机制,完成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覆盖。修编村庄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引导农户向新市镇集聚,有序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加强项目、资金、资源整合,完善“美丽乡村”创建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机制,巩固提升“美丽乡村”精品线,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

  关键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报告原声:注重和谐推动,加强民生建设,持续提升治理能力

  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15年,秀洲区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尽力多做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的实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正义感、安全感。

  这一年,秀洲区将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650名。发挥基层调解组织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作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养老机构和养医结合项目建设。实施低保调标及城乡统筹,落实低保听证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各类慈善救助,实施第三轮慈善“造血型”扶贫项目。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实施共享小康惠民工程。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秀洲区将积极推进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新嘉兴高级中学建设,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稳妥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深化纵向医疗联合体工作,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提升计生卫生服务水平。

  关键词:强化法治建设

  报告原声:注重服务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强化法治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职能转变,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强化法治建设。

  2015年,秀洲区将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府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同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决策后评估与纠错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积极推行行政复议听证和行政复议决定公开。

标签:民生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