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人财两旺”成嘉兴旅游新常态
2015年2月2日 08: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 辉 通讯员 沈 宇

  本报讯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2014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39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4.09%;旅游总收入565.03亿元,同比增长16.36%。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屡创新高,“人财两旺”已成为嘉兴旅游新常态。

  看市场:形成“两稳一快”格局

  翻开《2014年嘉兴市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总体来看,去年嘉兴旅游市场呈现出“两稳一快”的发展格局。国内旅游市场、入境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国内旅游是嘉兴旅游市场的核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5320.57万人次,同比增长14.18%;国内旅游收入551.06亿元,同比增长17.13%。

  “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政策红利、节庆活动、新兴业态等多种因素。”市旅游局市场处副处长钟晓燕称,我市国内旅游市场客源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江浙沪传统市场合计占85.41%。另外,在“市场化拓市场”等新型营销方式的带动下,国内旅游新兴市场比例有所提升,新增游客超过60万人次。

  近两年来,我市入境游市场持续低迷,成为旅游市场的“短腿”。去年,这一低迷行情得到了逆转,入境游客量止跌回升,旅游外汇收入降幅收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接待入境游客70.66万人次,同比增长7.43%;旅游外汇收入22728.05万美元,同比下降6.81%,降幅进一步收窄。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游、入境游市场相对应的是,去年我市出境游市场维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据了解,去年我市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团队480个,同比增长361.54%;出境人数11604人,同比增长122.34%。

  看产业:转型升级“现在进行时”

  2014年,嘉兴旅游“三驾马车”纷纷迈出转型升级的步伐,景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旅行社加快跨界整合,星级饭店则成功转向大众市场。

  景区方面,去年全市纳入统计的74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47.64%,门票收入则同比增长23.73%。其中,46家A级景区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占全市的56.53%和96.96%。

  “去年,嘉兴旅游加快产业融合步伐,旅游业‘承一启二’、‘接二连三’的融合能力更加凸显。”上述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去年嘉兴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精心打造出南北湖五味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以特色工业为基础,创建出嘉善斯麦乐巧克力乐园等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以大运河成功申遗为契机,包装出环城河夜游、老木头音乐酒吧等一批体现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产品。

  由于政策影响以及自驾自助、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冲击,单位组团出游业务大幅削减,公务旅游占比发生明显下滑。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我市大型旅行社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电商模式,加快跨界整合。中小型旅行社逐步将综合业务转向专线或者单项业务操作,总体经营情况得到了一定的好转。

  另外,在经历了2013年的市场考验后,去年我市旅游饭店业绩下滑态势得到基本遏制。通过主打“亲民牌”,我市星级饭店主动顺应形势,放下身段,增加大众消费产品。据统计,去年全市纳入统计的80家旅游饭店营业收入同比上升7.62%,出租率同比上升4.05%,房价同比上升3.51%。

  看潜力:大项目撑起旅游大产业

  要打造旅游经济强市,提升嘉兴旅游形象,打造嘉兴旅游升级版,靠什么?就要靠抓住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市旅游局局长张硕认为,有了这些叫得响、拿得出的大项目,就有了我市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旅游的竞争力,抓质量就是抓旅游的长远发展”这一理念,牢牢抓住项目这一旅游业发展的“牛鼻子”。“十二五”期间(前三年),我市旅游业累计完成投资180.1亿元,年均增长约41%,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27.7个百分点。

  特别是全省提出“旅游投资万亿工程”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重点旅游项目建设。2014年,全市实施旅游开发项目9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1个,竣工项目14个,续建项目64个,当年计划投资69.2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4.3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8%。

  “一批旅游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嘉兴旅游市场的潜力。”张硕说。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