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4】深化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
2015年1月28日 09:52 来源:

  名称:关于深化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的建议

  案由概况:2013年,秀洲区政府下发了《关于秀洲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规定:“秀洲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2013年9月起向社会开放”。该《通知》的出台,有效缓解了附近居民群众健身需求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矛盾,对我区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周围居民想到学校场地进行体育锻炼,区域和时间受限较大,以秀洲实验小学为例,向附近居民有限度的开放体育设施,学校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体育设施场地均不开放。校方反映,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安全问题、管理问题及体育器材损耗问题。学校安保力量薄弱,居民进入校园,给学校日常管理带来一定影响,给师生的安全带来隐患,在场地管理及体育器材损耗维护上缺少人力保障和专项经费。对此建议:

  1、要统一制作“全民健身体育场地开放学校”标牌,并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设施名称、开放时间和相关规定予以公示,开放时间原则上确定为公休日、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及寒暑假以便于居民参与和社会监督。

  2、主管部门要出台管理办法,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同时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开放前和开放过程中对活动场地、活动器材的安全情况进行及时检查,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各种体育器材。

  3、学校实行凭证准入制度,各开放学校健身卡的发放数量应根据学校场地条件确定。4、加大经费投入。政府要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所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配备有关人员的管理经费及用于开放设施学校的设备维护经费,并要购买学校体育安全设施公众责任保险。

  办理情况:为了丰富我区广大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有效整合公共体育资源,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根据《关于嘉兴市区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在确保教学,稳妥协调;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原则的基础上,2013年9月1日起,全区有17所中小学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前期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健全组织,分层管理。为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及镇分管镇长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教文体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相关科室及镇文化站长、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了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各级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考核评估。

  开放学校,开放时间。为了充分挖掘我区公共体育资源,在对全区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各中小学申报,全区共有17所公办中小学主动要求对外开放。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包括学校田径场、体育馆、乒乓球馆、篮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等室内外体育设施,具体开放设施由学校根据各自实际确定。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分三类开放,第一类为全年开放,第二类为寒暑假和双休日开放,第三类为寒暑假开放,具体开放时间由学校确定。秀洲区教文体局统一制作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制度,出入证及登记簿,并在学校门口醒目位置对外公示。

  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按照国家、省及市体育设施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学校对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学校在体育设施周边显著位置设置体育器械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做好公众保险,提供安全保障,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统一办理了意外伤害公众责任保险。以奖代补,完善保障。对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实行财政补助,所需经费由区财政安排落实,主要用于开放学校的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等费用。经费由区教文体局在年终按考核评估等次给于补助。

标签: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