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4】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15年1月28日 09:52 来源:

  名称: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案由概况:随着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而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在利益的诱惑下,农业生产者忽视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致使有毒有害农产品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2013年秀洲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秀洲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实施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秀洲区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各项行动。全区上下积极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极大地保障了上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逐渐向好。但整个监管力量依然比较薄弱,农产品质量安全仍然存在一些隐患。存在问题:1、基层检测设备不足,监测网络不全;2、人员编制相对缺乏,监管队伍较弱;3、监管制度有待落实,执法力度不强。意见建议:1、强化属地责任,加大组织保障;2、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人员结构;3、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监管责任;4、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公开监管信息。

  办理情况:(一)强化属地责任,加大组织保障。自2011年起,区政府每年下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经费20万元,保障日常的样品抽检、检测等费用。2013年,下发《关于对镇(街道)农技中心、畜牧兽医监督管理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行年度考核的通知》,将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二)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人员结构。对于加强区镇两级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每年派相关人员参加省执法证培训班,并获得相应的执法证。对于镇级检测人员,则分别参加省市组织的检测员培训,并获得检测员上岗证,进一步规范队伍。同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生产技术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专业技能和法制观念,为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保证。(三)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针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小规模种养户的告知培训力度。重点针对我区1.5万多户生猪分散养户和城郊结合部小规模蔬菜种植户及外来蔬菜种植户开展培训。对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蔬菜安全生产技术指导、蔬菜规范用药知识等方面重点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执法行动相结合,着力开展“绿剑”系列执法行动。(四)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公开监管信息。建立农产品检测信息数据库,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定期公开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建立农业主体信用档案。狠抓农业生产记录,基本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开展农资监管与信息化服务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产品编码严格产品准入,运用POS机终端销售,建立完整的农资质量追溯体系,逐步实现“信息数据化、购销实名化、监管实时化、服务网络化”。

标签: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