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中小河流治理及“三河”整治攻坚战
2015年1月5日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县新闻中心 范冰洁 通讯员 顾玉勤 钟 伟   

  昨天下午,在武原街道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蒋家浜施工点,工人们正在对该浜东侧的护岸进行砌筑工作,现场工人说:“目前只剩下40多米护岸没有砌,估计今晚之前能够完工。”随后,记者还现场走访了距该浜不到1000米的团结港,其长达2.2公里的岸坡整治工程已经顺利竣工,由混凝土浇筑的护岸绵长延伸,形成一道坚实的屏障。

  据悉,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沟通试点海盐县武原街道项目工程共涉及全街道11个行政村(社区),计划完成整治河道96条,河道长度70.24公里,其中清淤疏浚68.71公里,岸坡整治23.80公里,生态景观工程河道10.32万平方米。武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浦金祥说:“该项目防洪标准是二十年一遇,排涝标准是十年一遇,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防洪排涝能力,切实保障区域内工农业生产发展,确保百姓安居乐业。”

  2014年,作为“五水共治”水利建设的重点,海盐县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沟通试点项目列为政府十大实事工程,全面推进河流治理保畅工程。过去一年,海盐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武原街道、百步镇和白洋河(二)等3个项目区建设进度,综合整治长度200公里,其中疏浚河道200公里,岸坡整治36公里;启动元通街道和通元镇两个项目区工程。开工建设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海盐县古荡河场前泾段和郊区段治理工程,启动里洪塘百步亭段治理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项目结合各自地理地域、功能作用和文化特点,凸显各自特色。海盐将着力打造代表江南水乡的百步项目区、代表南部丘陵溪流的澉浦项目区、代表生态水文化的秦山项目区、代表高品位河道景观的白洋河项目区、代表防洪排涝功能的里洪塘项目区等样板区。

  强势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三河”整治也不能落后。“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其中就包括了“三河”整治。2014年,海盐积极组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教活动,营造起浓厚的治水氛围,并通过村村配“第一书记”、村村“挂图作战”、完善“村规民约”、竖立水质公示牌、发放治水“红包”等创新举措,引导全民参与治水。此外,海盐还通过现场问诊,因地制宜创造“拔烟囱”工作法,破解断面水质指数异常;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四位一体”保洁全覆盖等,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区域水质的改善。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海盐已全面完成“三河”整治任务,共清理河道1168条220公里,清淤747条207.4公里,打捞沉船2237艘;各镇(街道)已拆除河边猪舍70.24万平方米。同时,省级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初步评价优秀;水质考核断面消灭了劣Ⅴ类,Ⅳ类及以上占比达到71.4%;村级监测点水质Ⅲ类占50.5%、Ⅳ类占36.4%;成功创建浙江省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管理示范县。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