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画乡秀洲再度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4年12月30日 16:51 来源: 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张小华

  秀洲新闻网12月30日讯 在近日举办的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会议暨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颁牌仪式上,嘉兴市秀洲区再次以农民画艺术形式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据了解,秀洲区曾先后于1988年和2008年、2011年均因秀洲农民画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秀洲农民画作为秀洲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30多年来,精益求精,不断擦亮金名片。在秀洲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秀洲农民画坚持办班,坚持创作,坚持办节,坚持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在全区已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后备人才基地—个人画室等立体发展结构。全区在中小学(幼儿园)铺开,建立后备人才基地,拥有学生2000多名,在面上发展骨干。中间层设立农民画画友会,把秀洲区农民画创作骨干约170多名集中起来,便于辅导培训,创作出作品。创建了特色镇1个、特色村3个,个人画室8个。农民画创作代表人物有缪惠新、朱建芬、朱月祥、张金泉等。

  30多年来,秀洲农民画积累创作优秀作品3000余幅,有800多幅入选全国各种展览,获奖200多幅次,140多幅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浙江省群艺馆等单位和国际友人收藏,200多幅在《美术》《艺术世界》《人民日报》等国内20多家报刊、出版社发表,并先后出版了《秀洲农民画史料集》《秀洲农民画优秀作品集》《秀洲农民画个人画室作品集》《秀洲农民画》《田园艺术》《秀洲儿童画册》《洛东儿童画》《水乡童谣》等作品集。在不断地创作中,秀洲农民画在展现鲜明江南水乡区域特色的同时也涌现了大量有独特个性的农民画创作者及独具风格的作品,如缪惠新抽象派风格的作品,费新宝写实派风格的作品,张金泉融入国画、油画元素的作品等,形成了秀洲农民画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景象。

  近年来,在新艺术中心落成启用之后,秀洲农民画在产业发展上不断探索尝试,迈出新的步伐。2014年,秀洲农民画及衍生产品已多次赴义乌国际文博会参展,甚至三度走出国门,开拓市场,提升影响力。

    画乡秀洲再次获得殊荣,也进一步坚定了铸造秀洲农民画坚实品牌的决心与步伐。目前,秀洲区2014-2016年发展规划已形成,《秀洲区画乡建设规划(2016-2025年)》政策措施也即将出台。2015年,秀洲区也将承办第六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相信秀洲农民画将不断绽放耀眼光彩。

标签:农民画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