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常态化
2014年12月10日 13:00 来源: 团区委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晨晨

  本报讯“太感谢你们了,买到了质量好、价格实惠的节能灯。”“这下电费又可以节约不少。”近日,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爱心企业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比市场上便宜50%价格的节能灯,志愿者们不仅提供服务,还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他们介绍说,把白炽灯改成节能灯,在同样的亮度下用电量可以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而且节能灯的寿命是白炽灯的5倍。他们的服务和讲解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社区能够提供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的志愿服务得益于志愿需求对接平台。新城街道亚都社区作为全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一个缩影。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需求对接平台,帮助志愿者和受助对象结对子,每周上门服务,此外,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菜单式”志愿服务选择。一份“菜单式”服务需求表,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到社区来进行登记,社区再根据要求安排志愿者提供相应的服务。简言之,就是居民依自己需求“点菜”,志愿者“上菜”。

  据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党委书记马建伟介绍,推出“菜单式”志愿服务,旨在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不断完善服务运行机制,让广大居民群众支持参与并享受到志愿活动提供的各种“菜单式”服务,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逐步创新社区服务管理的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现志愿服务所应有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抓好记录制度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日前,区文明办和团秀洲区委制定并印发了《秀洲区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促进和规范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建立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以“建制度、进社区、做帮扶”为重点,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秀洲区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创新以及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以社区服务为重点,并加强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和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集体的志愿服务工作,从志愿服务的时间认定、表彰评价、嘉许回馈加以规范,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把零散分布于社会上的善人、善心、善举加以整合、提升,使愿意奉献爱心的人与需要帮助的人之间有效对接。通过制度化建设来点燃全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团秀洲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社区志愿服务合作伙伴是一支新生力量,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形成长期的互助合作关系,通过制定周密的活动计划,广泛开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掀起社区志愿服务的高潮,营造全社会支持志愿服务的态势与氛围,逐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一种社会时尚,使志愿服务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秀洲区建设的洪流。与此同时,亚都社区与辖区内商家合作,以志愿服务伙伴的形式,为获得社区表彰的志愿者提供优惠优先或减免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