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深入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2014年12月10日 12:59 来源: 团区委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丁思成

  本报讯文明礼仪之星、节约之星、孝老爱亲之星、课堂之星、锻炼之星……近日,记者从团区委获悉,秀洲区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深化“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为表现,营造人人争当“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

  “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活动是未成年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嘉兴人共同的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的朴素感情的好途径,是培养少先队员良好道德风尚的好契机。

  “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活动是学生全员参与的有步骤、有评价、有经验的一项活动,学校将根据学生认星和创星情况,表彰本校年度星级美德少年。

  记者来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在各班级门口远远地就能看到班级里的星光榜,各班评选出来的3月份的星级学生照片已经在星光榜上闪耀登场,争星同学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学校设立基础星,特色星。基础星在大队部统筹下由各中队根据班级实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有节约星、孝老爱亲星、课堂星等,其中,特色星是文明礼仪星。

  据介绍,这是该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校将“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与区级德育精品课程《让生命充满爱》的实施及少先队创新活动“沐礼修德,争做文明好少年”进行有效整合。在学科渗透基础上将“认星争优”活动真正落实在少先队活动课中。以活动为载体,以校内外、正反面、点与面等相结合方式推进主题活动的开展。

  “在特色星实践中我们从有形教育出发,具体抓住每个学期礼仪教育计划,突出一项强化性教育细节,促进队员知礼仪、懂礼仪。从无形感悟出发,设立文明小诊所,文明演播厅,争当文明小天使,评选文明班级、发挥家校互动的育人功能,促进队员辨礼仪、行礼仪。”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认星争优”活动以来,同学们争星热情高涨,各班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投票选举,同时也激励了更多学生前进的方向,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正积极努力将此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同学们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相信,“认星争优”活动一定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更多学生努力做美德少年。

  据了解,该活动已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铺开,各学校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让“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真正普及到每一所中小学,每一个中队,突出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通过发动少先队员评出他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美德少年”,使推出的好少年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使推荐评选成为少先队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使评选活动变成少先队员宣传、践行美德的过程。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