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修德 明辨笃实 快乐成长 秀洲区青少年在“大课堂”上展丰硕成果
2014年12月10日 12:58 来源: 团区委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丁思成

  本报讯昨天下午,2014年秀洲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暨学校团队工作会议在秀洲现代实验学校举行,11个活动被评为优秀活动项目,14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13名工作者被评为先进个人,25名优秀学生受到了表彰。

  今年暑假,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文体局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项目,引导青少年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大课堂”,展现了全区青少年在社会大课堂上的精神风貌和丰硕成果。

  “绿色生活绿色秀洲”低碳环保宣传、化学提篮设计、篮球宝贝俱乐部……暑假期间,秀洲区以社区活动与系列主题夏令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80多次大小活动,参与暑期活动的青少年近3000人。“今年的活动主题和形式明显比往年丰富,活动也细化到各个社区、村,孩子们享受了比以前更加丰富的‘菜肴’。”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活动内容上,“五水共治”和德育教育成为主流,王店镇建林村举办的征集“五水共治”金点子;王江泾镇范滩村组织开展的“小手牵大手助力五水共治”亲子志愿活动;新城街道木桥港村举办的“截住千家万户污水,流淌千条万渠清泉”“五水共治”宣传活动;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举办的好人朱新华事迹报告会等活动都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暑期活动中,秀洲区充分借助各类红色文化资源,让青少年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新塍镇沙家浜村文化礼堂是沙家浜村革命传统教育点,更是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的课堂,新塍镇利用这一有利资源,举办了第一届革命传统教育节,邀请区关工委老干部李震鸣绘声绘色地讲了一堂《了解过去,把握今天,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课,用革命的故事,让孩子们铭记历史。

  此外,秀洲区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为重点,举办了防溺水、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学生常见的暑期安全事故的防范与自我保护知识讲座,并与实际案例相结合,适时插入有奖竞答环节,让学生在活动中以乐促学、以趣增识、以法保安,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

  据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是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青少年综合能力素质、塑造优秀品质,而且充分发挥青少年自身优势服务社会。

  “全区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工作者要以先进为榜样,牢固树立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宗旨,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广大青少年要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为榜样,踊跃参与活动、主动接受锻炼,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秀洲团区委副书记张彬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