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飞
2014年12月8日 15:53 来源: 团区委

 

  他只是洪合镇新美村一名普通的村民,每天所做的工作,无外是洪合镇最常见的羊毛衫加工,看上去普普通通,不善言辞的他,八年来却一直用行动,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他就是毛建飞,因为对无偿献血的坚持和付出,他曾获得2012年嘉兴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任何超凡的行为背后往往存在并不超常的原由,毛建飞的无私献血缘起于他自小便懂得了血与生命的关联,血与爱的关系。毛建飞家庭条件不太好,比较困苦。上小学时,有一次邻居因胃出血进了医院,后来,通过输血才脱离了险境。别人的鲜血换来了邻居的生命,共同的生活环境让毛建飞非常同情这位邻居,这件事情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那个时候家里还买不起电视机,当他在同学家里第一次看到了香港的无偿献血广告,刘德华、成龙和许多明星都带头献血,呼吁献血,他感动了,他流泪了。尤其是“5.12”大地震后,看到更多的人走向街头献血,更是让他深刻地领悟了人间真情。

  在生活的体悟中,毛建飞逐渐明白了血的重量和爱的价值。推己及人,他很希望能帮助别人——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但凭自己的能力,他只能寻求一种不必花钱而又能帮人解决危难的办法。如果没有崇高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者精神,没有大仁大义大勇的品质,任何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2006年6月的一天,他听人说《献血法》规定,只要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可享受献血总量5倍的免费用血时,他心动了:献血,不就是自己多年来苦苦寻求的不花钱就能帮助人的好方法吗?我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第一次献血是需要勇气的,但是为了实现多年的心愿,毛建飞还是勇敢地走上了献血车,开始了他近8年的献血之路。因为怕家人反对和担心,毛建飞一直没有告诉家人。他想,我用自己的血奉献给别人,家人会理解我的。

  从2006年开始,除了血站的约血时间,他也自定了献血日,到那一天就主动到血站献血,至此他也成为了一名自以为豪的献血志愿者。由于他的血质好,每次都能顺利通过。从2006年开始,毛建飞坚持了近8年的无偿献血,献血量节节攀升,已经近3万毫升。

  后来,家里人发现这个事情之后,就劝阻他,不让他去献,毛建飞就一次次耐心地向家人解释,献血不会伤身而是有益健康的科学道理,还特别用亲人感情来感动家人,他深情地对家人说,假如咱们家谁生病时需要血,而没人献血的话,那会是个什么结果呢,其实这样,我也是在爱自己,爱咱们这个家啊。后来,沉思良久的家人心动了,想通了,父母也为有这样的好儿子感到骄傲。“能奉献一点力量救人一命,这是我运气好!”这位农家小伙儿曾朴实地说。

  毛建飞的第二次献血是在2007年3月,他又独自一人去建国路献血。这次,医生告诉他献成分血周期更短、恢复更快,而且目前正急需血小板。他二话没说,当即赶到市中心血站,献了200毫升成分血。

  从此,他就成了血站的“常客”。献成分血最短周期是28天,每次时间一到,他就惦记着“该去献血了”,不去总觉得好像有什么事没完成,心里不踏实。“平常上班忙忙碌碌的,日子过得很平静。但每次献完血,想到我又能救一个人,就觉得挺高兴的,人也变充实了。”

  毛建飞还经常鼓动周围的朋友去献血,并现身说法证明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令他开心的是,在他的带动下,有多名好朋友先后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2008年6月,毛建飞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09年12月,他突然接到了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的好消息。连想都没想,毛建飞就答应了。怀着激动的心情,他顺利通过了“初配”、“高配”,不料2010年2月初体检时,他有一项指标不达标。毛建飞急了,随后又去复检。整个春节,毛建飞都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春节过后,还没接到消息的毛建飞终于坐不住了。平常腼腆的小伙儿,这次主动打电话到省红十字会询问,终于提前得到了“各项指标均已达标”的好消息。

  2012年3月15日,毛建飞赴杭州,前4天每天注射动员剂,把平时都在“睡觉”的造血干细胞激活到外周血液中。再经2天采集,捐髓终于大功告成。“你看,我说一点事儿都没有吧!”两支粗粗的针管刚拔下来,毛建飞就轻松地对身边的女友阿秀说。阿秀也终于放下心来,忍不住一下子握紧他的手,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说实话,我心里其实一直有点担心。”阿秀有点害羞地告诉记者,但毛建飞一直跟她说对身体不会有影响,她也就支持他,“这是救人的好事,他一向喜欢帮助别人的。”

  毛建飞要救的患者也在杭州,“这样好,能更快帮助他。”毛建飞说,“希望对方能快点恢复健康,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

  捐骨髓之后,毛建飞回到了嘉兴。“休息一下,过两天就工作。”他说,生活还会像以前一样,但应该会更充实。在工作之余,他经常会上网、跑市场,关注羊毛衫市场的最新动态、技术,为将来重新创业作准备。当然,他还打算定期去献血,“自己付出一点点,就能救别人性命,太值了!”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他将默默的用他滚烫的热血把自己诚挚的爱心传递着!

  他们同感幸运。300毫升“生命之液”,使患病小伙的生命在这个春天又恢复了勃勃生机,也使嘉兴小伙儿的生命因奉献而更加美丽。他说,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他就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患者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献血的过程中升华自己的道德境界。

  2006以来,毛建飞曾先后获得和评为2007年嘉兴市血站《献血奉献奖银奖》、2010年秀洲区洪合镇新美村好青年、2010秀洲区首届“画乡骄子”提名奖、2010年首届“浙江青年年度人物、2011年秀洲区青年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2012年嘉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奇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