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教育天地
我市要建非奥运动项目发展基地
2014年11月1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何东鹏

  轮滑、健身排舞、舞龙、公开水域游泳、钓鱼……说起这些运动项目,你是不是倍感亲切?当然,那可是这些年我们广大群众最为喜爱,也是在民间开展最为广泛的运动项目。但你知道吗,它们还属于非奥运动项目。

  什么是非奥运动项目?顾名思义,就是没有进入奥运会比赛的运动项目。由于这些运动项目在民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也是群众体育中的“热门货”。为扶植这些运动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昨天,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今年开始,我市将专门为非奥运动项目建立发展基地。

  根据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日前联合出台的《嘉兴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暂行)》,此次申报对象主要为:全市各级体育协会、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俱乐部、民办非企业体育等开展非奥运动项目的单位(以市本级为主)。

  具体认定工作从今年开始,由市体育局每年组织一次。非奥运动项目基地的认定不实行终身制,每个体育大会周期为重新申报周期。经综合评定达到基地条件的单位,将被命名为“嘉兴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授予“嘉兴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牌匾。

  我市将对非奥运动项目基地实行考评管理,基地每年经考评合格的,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基地,要求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将正式取消对该训练基地的命名,并取消当年度的经费资助,暂停该基地4年以内再申请命名的资格。

  开展全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认定工作是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培养提高我市非奥项目运动水平,促进全民健身事业更好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项志萍说,经过自行申报、严格筛选,当前,我市首批6个非奥运动项目基地已经评选出来,涉及的运动项目包括健美操、舞龙、拔河、台球、轮滑、地掷球,均是我市传统优势项目。对这些项目感兴趣的市民,均可以和项目基地联系,前往免费观摩。今后,市体育局也将在每年的市民运动会中设置市民开放日,让更多群众走进我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了解接触这些项目。

  项志萍告诉记者,本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坚持“求质不求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接下去,我市还将确定重点,择优扶持,至2017年力争使全市非奥运动项目基地达15个以上,通过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入开展非奥项目的普及培训、科学训练,全面提升我市群众体育运动水平,为建设体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速览:我市首批6个非奥运动项目基地

  1.健美操。健美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普及性极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当前,我市健美操项目落户嘉兴市京师南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2名专职教练员,46名长期训练人员,在北师大南湖附校内配置有专业场地及器材。

  2.舞龙。舞龙俗称玩龙灯,是一种起源于中国汉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当前,我市舞龙项目落户嘉兴市禾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2名兼职和2名外聘教练员,65名长期训练人员,活动场地位于嘉兴建筑工业学校风雨操场。

  3.拔河。拔河是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粗绳以比较力量的对抗性体育娱乐活动。当前,我市拔河项目落户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有4名专兼职教练员,30名长期训练人员及专门场地器材。

  4.台球。台球是一项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高雅室内体育运动,是一种用球杆在台上击球、依靠计算得分确定比赛胜负的室内娱乐体育项目。当前,我市台球项目落户嘉兴市新星台球俱乐部,有3名专职教练员,200名长期训练人员。

  5.轮滑。轮滑是一项休闲运动,也是体育竞技项目,随着它的不断完善,目前已形成多项轮滑竞技项目。当前,我市轮滑项目落户海宁市轮滑协会,有2名专职教练员,20名长期训练人员,活动场地在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也是亚洲首座室内轮滑馆,配有国际标准轮滑赛道。

  6.地掷球。地掷球是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的运动项目,是娱乐性与竞技性、脑力活动和体力锻炼相结合的高雅文明的体育运动,既适宜青少年,也适合中老年人。当前,我市地掷球项目落户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有2名专职和2名兼职教练员,配备专业场馆,已在学校教学中开课。

标签:运动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