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画家群英谱
张觉民
2014年11月21日 10:50 来源: 区教文体局

  现任嘉兴市群艺馆副馆长,研究员职称,浙江省劳动模范,嘉兴市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员。他曾任凤桥镇文化站站长,2001年,被任命为秀洲区文化馆馆长。从事文化工作二十余年,他策划了众多文化活动,但让他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让秀洲的农民画成为全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的佼佼者,让秀洲农民画走向世界,成为秀洲区的标识。80年代,在那样一个大环境下,张觉民想让更多的人转变观念,重视文化。他思索了很久,在1985年策划了当时曾引起轰动的“凤桥之声群众文艺自我娱乐大赛”;在1995年推出了“田野之歌——百名农家子弟美术作品进京展”、“城乡儿童百米长卷大展示”以及“农民版画与日本岗谷交流展”三项活动。“让孩子画农民画,然后到北京去展出,一来是我们的农民画早在1983年就获得全国金奖,很有些基础;二来让孩子画画,没有太多商业交易的味道。而把农民版画拿出去进行国际交流,也是为了扩大影响。”提起当年的“勇事”,张觉民深深感叹,“圈里的人说我‘狂’,其实我就是想做点事情,想做点能吸引人眼球的事情。”

  进入新世纪以来,张觉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秀洲区的“农民画乡”品牌建设上。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2000年,秀洲区当年就从文化部拿来了“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的招牌和两至三年一届的“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承办权;2004年和2007年两届艺术节,张觉民实现了把农民画艺术节融入中国第七届艺术节、办成世界的民间绘画狂欢的理想。2005年,他又开始着手秀洲区农民画、农民摄影、农民艺术团三大文化品牌的打造。张觉民说,近年来虽然忙得有时让他感觉“分身乏术”,可是这样的“好时代”让他和他的文化同仁们“乐此不疲”。

  代表作:《南湖菱歌》

标签: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州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