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教育天地
青少年科技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2014年11月10日 10: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金雅琴

  本报讯 一个多功能指挥牌能让警察指挥交通更便捷,按下指挥牌握手处按钮就会自动响起哨声,并有荧光灯亮起,不用再一边吹哨一边举牌;一个小小的洞眼,巧妙地运用杠杆原理组合,让开刀的使用更省力舒适……11月4日下午,南湖区第二十九届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会上,无论是小发明、科幻画、小论文,还是实践活动作品,都让评审人员眼前一亮。

  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举行,在学校的多个教室,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作品接受专家评审。据了解,今年的创新大赛共收到科幻画263件、小论文168件、实践活动作品49件、小发明103件、科技辅导员作品11件。评审人员分组对所有作品逐件进行评审,学生们的一些作品令专家也为其创新叫好。

  每年不管农村还是城市都要为树木修剪树枝,如何让修树更安全高效?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仲泽昊设计了一种新型梯子,在常用的折叠梯顶端安装可拆卸的“抱树箍”。抱树箍由一个正反向的螺丝杆牵动两块抱箍板,可根据树干粗细调节抱住树干,安全又方便。

  小学生周昉受交警酒驾测试启发,把酒精检测传感器直接安装到车上,他设计的小汽车模型正常情况下可以正常驾驶,一旦把酒瓶对着传感器,检测到酒精时,大灯熄灭,报警声响起,表示你已喝酒,不允许开车。

  类似户外帐篷,中学生王靖霖的小发明“新型节能户外休闲设备组合装置”更节能环保,由太阳能发电提供能源,所有橱柜设施可自由拼装,他的这套装置已经在申请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和一个外观设计专利。

  “学生们的发明创造灵感大多来自日常生活。”区教文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为了鼓励青少年多听、多看、多想,善于发现、探索、解决发生在学习、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培养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不少小发明的创新点不错,虽然有些比较粗糙,但稍加改进,就可以运用了。南湖区每年都有不少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参加省、市甚至国家级比赛,去年就有一幅科幻画作品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市科协南湖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南湖区各中小学纷纷加强了科技教育,每年科协、教育等部门还举办青少年科技节等活动,有些学校也开展科技节,余新镇中心小学还获得了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之星学校等称号。

标签:科技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