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要闻
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4年11月7日 14: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鲁琴锋 许吴芳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记者走进新城街道亚都社区,迎面的橱窗里两块榜单惹人注目。据介绍,这是社区亮出的道德“红黑榜”,上面记录着社区居民的“荣耻”事,时刻提醒居民弘扬社会公德,摒弃不文明陋习。

  “红榜‘秀’出了文明之举,有人助人为乐,有人拾金不昧,有人孝敬长辈。”亚都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一件件真人真事,上榜理由充分,传递了正能量。

  一旁的黑榜则“揭”不文明陋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破坏公共绿化等。亚都社区用照片“说话”,有图有真相。“‘红黑榜’就是反映群众诉求的好平台。”亚都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榜上内容全部是由社区里各个小区的居民代表组成的一个道德评议团,进行自发搜集整理后,社区经过筛选张榜上墙的。

  亚都社区道德评议员陈阿姨说。“红黑榜”一亮相,立刻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居民们拍手叫好,不少人改掉了坏习惯,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亚都社区设立道德“红黑榜”只是秀洲区以“德行秀洲”为主题,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各村、社区依托“道德评议团”、“评事论道聊吧”、“老娘舅”等组织,以村约规范、乡风评议为手段,在村、社区中倡导“好坏大家判”理念,通过议事、发放倡议书、上门说服、公开曝光,形成约束,发挥舆论影响,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同时设立的“红黑榜”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中国梦想·美丽秀洲”等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公民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大大提升了民生“幸福指数”。

  “文明的养成不能只靠生硬的说教,更需润物无声的德育渗透,让道德‘红黑榜’、道德‘评议团’成为激发全社会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德育阵地。”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秀洲区还构建“好公民”的道德群体,依托道德建设促进会,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积极打造“最美”群像。今年,全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浙江好人榜3人、嘉兴好人榜5人,各级好人总数在全市名列前茅。同时,还组织开展了“道德三巡”(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巡展)活动,以艺术形态化的道德事件,将“秀洲好人”搬上道德舞台,不断放大道德典型的群体示范效应,今年各镇、街道共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28场,制作好人展板315块。

  接下来,秀洲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秀洲人——秀洲区道德模范和身边感动人物”等道德群星奖评选活动,将评选出区道德模范10名、身边感动人物10名,深入挖掘民间的草根英雄,为“好公民”群体输送新鲜血液。

标签:道德 责任编辑: 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