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要闻
秀洲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进程
2014年11月7日 14: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煜 沈武艳

    近日,秀洲区召集了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商讨关于如何推进全区黄标车淘汰工作。据悉,到2014年底前,全区将全面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全面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并适时扩大禁止通行区域范围;到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含农用车辆、环卫车辆、工程运输车辆等),届时将有3300辆黄标车被淘汰。

  记者从区环保局了解到,所谓黄标车就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原则上指未达到现行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辆。跟绿标车相比,黄标车由于出厂技术性能低、污染排放高,再加上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超标排放现象频繁,尤其是冒黑烟现象严重。以汽油车为例,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总和。

  据了解,根据《嘉兴市淘汰黄标车专项行动方案》和《嘉兴市秀洲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4—2017年)》,结合黄标车淘汰专项行动,秀洲区将加大注销力度,加快淘汰进程。与此同时,严格执行新车和转入车辆环保准入标准,对未达到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和转入登记,强化车辆登记、检测、维修、报废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严把机动车尾气检测关,按要求发放环保标志。“市职能部门已经建立了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和黄标车淘汰查询平台。市民对自己的车是不是黄标车,可以登录嘉兴市环保局的官网,点击右侧中间‘黄标车查询’进入,输入车牌和车辆识别代号就可以查询,还可查阅黄标车淘汰的相关通知、相关政策、申请办理等信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们根据前期排摸的结果,对黄标车车主进行短信、电话和邮件等方式通知,劝其主动淘汰。对于没有联系方式的车主,我们将联合乡镇组织人员进行上门劝导。”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去,秀洲新区和各建制镇镇区的部分地区和路段将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并加强黄标车上路违法行为的路面查处力度,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频次。与此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黄标车、逾期未检验车辆的现场查控力度。“我们还将加快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卡口系统布建,抓紧将黄标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车辆数据导入限行区域卡口监控系统,届时将全面实现非现场执法(电子执法系统)管理。”

  此外,按照“鼓励尽早淘汰、实施分类补助”的原则,鼓励将黄标车提前以报废方式淘汰。根据申请淘汰的黄标车按汽车类型、注册登记时间和申请报废淘汰时间等条件还将给予不同补助。“特别要提醒一下,同一车辆,在2014年申请淘汰的全额享受规定的补助标准;2015年1月至6月期间申请淘汰的,享受规定补助标准的70%;2015年7月至12月期间申请淘汰的,享受规定补助标准的50%。”

  对于市民比较关注黄标车的淘汰手续应该如何办理、去哪里办理等问题,记者了解到,此次“黄标车淘汰报废和补助资金申请受理点”统一设在位于南湖区余新工业园区支路一的嘉兴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工作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9:00至16:30。车主只要携带个人身份证或企业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或对公账户银行开户许可证(加盖公章)、机动车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办理补助申请手续。

标签:环保 责任编辑: 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