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破三”数据背后的故事蛮有趣
2014年11月5日 08:33 来源: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孔洁雯

  日前,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博上发了这样一则信息:“昨天(10月20日),全市新设市场主体201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73户,企业28户。别人都成了老板,你还在等吗?”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嘉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约31万户,其中各类企业近1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21万户。“破三”一方面是自然增长的结果;另一方面,在嘉兴投资兴业,这或许是一个里程碑。

  不要说你对这个数字没感觉。换个角度来梳理一下,这件事会变得很有意思。

  A趣闻

  排排队嘉兴哪个地方的人最爱当个体老板?

  全市有约21万户个体工商户。不要小看他们,也许,你经常吃饭的那家蛮有名气的饭店,就是注册成个体工商户的。仔细研究个体工商户存量,嘉兴哪个地方的人最爱当老板?这里有3个梯队。

  截至今年8月末,桐乡实有个体工商户的数量约为4.85万户,海宁也有近4.11万户。这是第一梯队。

  同期,南湖区的个体工商户约为2.36万户,平湖有2.23万户,嘉善有2.13万户。这是第二梯队。

  第三梯队的县(市、区)个体工商户不足2万户。同期,海盐有1.84万户,秀洲区有1.94万户。除此之外,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个体工商户为7261户,港区为3831户。

  再换个角度来比会发现,“嘉兴全市个体工商户约21万户”这件事还是来得有点晚。数据显示,早在2011年9月份,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存量中,温州有35万多户,金华有32万多户,台州有23万户,绍兴也超过21万户,而当时嘉兴只有16.9万户。在全省GDP排名中,嘉兴的GDP总量与以上几个地方是相近的。

  时光机你是在哪个时间段当上老板的?

  在全部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占据绝对的比重。记者查阅了《嘉兴年鉴》中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梳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

  《嘉兴年鉴》记载,嘉兴全市个体工商户是在1998年末第一次踏入10万户门槛的,到了2009年突破15万户,达到15.26万户。增加5万户个体工商户用了11年时间。但是,从15万户到如今的21万户,时间却只过去了5年。

  那么,私营企业呢?查阅后也发现,嘉兴的私营企业是在2000年突破1万户大关的,达到1.09万户;在2010年突破5万户,达到5.42万户。从1万户增加到5万户,时间跨度有10年之久。而从破5到破10,却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你是在哪个时间段里当上老板的呢?同样是准备创业当老板,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老板本”一直在做加法。1998年个体工商户的户均注册资本为1.43万元,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62万元。私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在1998年为45.67万元,而到了2011年则增加为252.71万元。

  另外还有几个关键点。在2002年,嘉兴的个体工商户加上私营企业,总量突破15万户。到了2009年,总量突破20万户。2009年,新设立的私营企业数为7907户,而1999年全市累计实有私营企业数只有8084户。

  B回望

  集体记忆那些你熟悉的企业还在吗?

  市场主体数量几乎每天更新。其中,有些企业或者产品给百姓日常生活以深深的烙印。街上的那间老店还在吗?像老街坊一样的老板现在过得怎么样?长寿企业固然总能勾起市民的集体回忆;已经被时代巨浪盖过的,却仍活在人们心中。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微信曾经特设了“历史上的今天”板块。细心的工作人员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在几乎每一个工作日,以日期为检索条件,通过内部系统检索到了这一天成立最早的企业的基本登记信息。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城市记忆:

  今年10月22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度过了它的36岁生日。

  嘉兴人都熟悉的嘉兴民丰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民丰造纸厂)是在1978年6月28日成立的;注册资本为59927.03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

  1985年4月16日,桐乡市炉头影剧院成立,集体企业;经营范围:电影、文艺演出;地址:桐乡市龙翔街道花石路18号。

  1982年4月10日,嘉兴市新塍集体商业总店日杂第一门市部、第三门市部注册成立,集体分支机构(非法人);地址:秀洲区新塍镇人民西路。

  1982年3月26日,嘉兴宾馆(第二名称:嘉兴市人民政府招待所)注册成立,国有企业;经营范围:住宿、中餐、西餐、桑拿浴、保龄球;地址:嘉兴市中山路123号。

  ……

  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后,人们对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消息特别敏感。但就在2008年,嘉兴市工商局做了一次特别的统计。工作人员梳理发现,在当时,全市1978年12月底前开业的企业仍然继续正常营业的有119家。这些企业成为见证改革开放30年的生动样本。现在这119家企业是否依然健在,日子过得怎么样?这些问题或许无关大局,且无从得知。

  C前行

  个转企“闪变”这个转身有多好看?

  从个体老板到企业老总,个转企在嘉兴的推进速度非常快。来自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已完成个转企1842户,其中转成公司制企业的1285户,占总数的69.8%,与去年公司制企业占比情况相比有显著增长。

  目前,全市累计完成个转企8585户,公司制企业比例为39.7%,已完成3年目标任务的143.1%。2014年个转企落实税收减免54.54万元,累计减免总数874.4万元,税务登记证办理率为75%。从这些数据来看,嘉兴个转企“又快又准”。今后,毛衫制造、皮草加工制造、汽配等22个重点行业将作为个转企的主战场。

  昂首向前也要低头看路。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在一次会议上说:“在个转企推进过程中,有的地方前期过于追求速度与数量,影响了工作质量和转企效果,甚至出现‘回潮’现象;有些地方公司制企业比例不到20%,甚至是个位数;有的地方对个转企工作的长期性认识不够,仅仅把它当作阶段性的任务,转后服务跟不上,政策不能完全落地,奖励不落实。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给予重视。”

  新政催化创业门槛降低

  今年3月15日,注册资本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了创业的门槛。1元办企业成为可能,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也让很多人圆了老板梦。

  从工商登记情况来看,在新政实施的半年多时间里,全市实有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增速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新政的拉动效应凸显。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个体工商户数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市个体工商户的户数仍保持前两年5%至6%的惯性速度递增。而从3月到8月,增速一下提高到了8%至9%。8月份新增户数同比增加9.27%。但从全市来看,新政并没有让有志创业的人们狂热。所以,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的总量及增幅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新政仍在实施中,改革必将释放更多红利。今年8月12日,国务院决定,自公布之日起,31项前置审批项目即改为后置审批,各地工商部门不再将其作为登记前置。申请人可以直接办理营业执照,再办理许可手续。紧接着到了9月25日,中央编办、工商总局将75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事前监管”在做减法,可以“宽进”;政府侧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严管”。“宽进严管”的理念或为更多人打开创业之门,圆一个老板梦。

标签:市场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