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要闻
秀洲:“五水共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之工业污水全入网
2014年10月23日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孙梦莹 通讯员 黄炼锋

   喷水织机为秀洲区北部三镇居民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水环境污染的恶果。面对“五水共治”的新要求,秀洲的喷水织机治理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点多面广的散户喷水织机一直是水环境整治中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而“工业污水全入网”无疑为喷水织机的治理开辟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攻坚目标】重点加快北部三镇喷水织机污水集中处理站新扩建工程和污水管网延伸工程的建设进度,通过“百日攻坚”,北部三镇全面完成21个织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其中新建6个、扩建4个、管网延伸11个)的建设任务,完成2014年度工业企业污水入网718家的目标,实现污水入网量3.3万吨/天,对管网未覆盖的散户织机户,全面完成淘汰任务。

  【推进一线】昨天,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虹北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的新建工程现场,庞大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行,浑浊的工业污水经过调节室的沉淀与气浮等装置,通过物理、化学的方法,让水中的污染物得以分层,水质进一步得到净化。

  据了解,该新建工程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运,占地3.4亩,总投资800万元,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4000吨/天,累计铺设收集管网10公里,建设泵站4座,主要收集处理虹北、阳城等2个区域共计32户932台的喷水织机污水。

  负责此工程的闻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经理赵翔告诉记者,目前处理站出水水质较好,该区域内散户织机污染问题也已得到有效解决。“昔日我们这里乳白色的河道已经消失了,这样的变化就足以见证喷水织机整治所取得的成效。”赵翔说。

  随着喷水织机污染整治工作的深入以及散户织机废水治理的需要,王江泾镇还启动了田乐污水处理站二期扩建工程。该工程总投入556万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000吨/天,延伸管网9公里,收集处理肖家湾、永锯、新农、田青4个区域共计90户1378台喷水织机污水。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对该区域内的散户织机污染起到了有效的治理作用。

  王江泾镇治水办副主任郁海华表示,从2005年开始至今,王江泾先后启动3轮喷水织机污染治理。目前全镇共投入喷水织机治理资金1.85亿元,建造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20座,铺设收集管网达240多公里,日处理能力12万吨。

  “除淘汰的484户4030台喷水织机,剩余的已全部入网,其中喷水织机淘汰率达7%,入网集中治理率和稳定达标排放率达90%。”郁海华说,“现在我们的重点任务是做好源头控制,控制总量,逐步减少,从而使产业能够得以转型。”据悉,源头控制的对策就是加快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建设,同时还要加快对沿河两岸排污口进行封堵。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王江泾镇已经在太平丝织园区、大坝、田乐、市泾、荷花5个污水处理站实施中水回用,“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中水回用的覆盖面,提高中水回用的最大限度。”

  【攻坚排难】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将喷水织机废水污染治理作为生态保护工作的重点来抓,自2013年以来,秀洲区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大力开展喷水织机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亿多元,实现年减排废水1000万吨左右、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5万吨。

  在喷水织机较为集中的北部三镇,秀洲通过集中建站的方式推进治理步伐,在今年,秀洲区大力开展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喷水织机污水集中处理站建设,目前已纳管集中治理喷水织机2474户、68397台,规划年底前再纳管479户、10551台,并将进一步扩大污水管网的覆盖范围,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水全入网工作,对生产废水难以入网的工业企业积极开展淘汰工作,近期将基本完成淘汰关停。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