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寻找省运会中的“嘉兴元素” 侃侃背后你所不知道的一些事
2014年10月21日 09:24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杨 茜 发自绍兴

  第15届省运会正在绍兴热闹进行中,嘉兴代表团派出精兵强将积极参赛。精彩的赛事背后、众多的奖牌背后、热闹的活动背后,更是有许多你所不知道的嘉兴故事,让记者为你细细数来。

  最厚积薄发的一次——体操赛出史上最好成绩

  在本届省运会的各项赛事中,嘉兴的体操项目一直处于“天天有喜”的状态。截至体操赛事尾声,我市在该项目上共夺金11枚。记者听市体育局的人说,这可是嘉兴体操项目的史上最好成绩。

  体操项目一直是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四年前的省运会体操赛事,作为东道主的嘉兴拿下了8块金牌。为何此次异地作战,会有这么好的表现?当然离不开学校的积极布局、教练的用心选材和运动员们的努力训练!小运动员大多从幼儿园就被挑来了。小小年纪,经常反复练习那些枯燥而颇具难度的形体动作,有时手、脚被磨破了,缠着绷带也在练习,着实让人看着心疼。不过,没有这样的刻苦训练,可拿不到好成绩。嘉兴市少体校体操教研组长蔡志强说,训练中,小运动员们可懂事了,从来不喊苦,还经常会私下“赛一赛”。也正是凭借这样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最深谋远虑的一战——皮划艇、赛艇市县联办显威力

  今年的省运会上,我市水上项目表现十分不错。首项赛事赛艇项目取得了9金10银7铜总分234分的优异成绩,金牌、奖牌和总分均位列全省第二。特别要说的是,在保证正常文化学习的前提下,“市县联办”自身训练的运动员获得了3枚省运会金牌,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原来,背后也着实是有故事的。为了保障运动员有好的训练环境,同时也能保证运动员的学习时间,2013年年初,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后,市体育局作出一个重要决定: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水上项目发展的原则,就水上项目开展“市县联办”,把嘉兴市皮划赛艇队整体移师嘉善县汾湖水上运动中心。一年多来,嘉善汾湖水上运动中心为市皮划赛艇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和食宿保障。而在当地体育、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下,皮划赛艇队的运动员们在嘉善县陶庄中学和陶庄小学等学校,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学习,做到了运动、学习两不误。

  最吸引眼球的一人——10岁体操“小将”拼劲足

  他叫屈正,今年10岁,是我市体操运动员。三次见面,他的拼劲让人印象深刻。

  市少体校是参加吊环、蹦床、柔道等项目的运动员集训地。记者第一次碰到屈正,是在体操场地。大大眼睛、小小个子的他正往自己手上缠绷带。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手磨出了血泡,然而这名小运动员并没有在意。他说,练了体操3年,首次参加省运会,要拿金牌!

  第二次碰到屈正,也在市少体校,这次是省运会嘉兴代表团出征仪式上。已经打完体操比赛的他,正给其他队员打气。面对媒体的采访,一人拿下两枚金牌的他似乎并不太满意。“其实,我还能发挥得更好的!”简短的一句话,让这个男孩的倔强和拼劲显露无遗。

  第三次看到屈正,是在去绍兴参加省运会的路上。翻看省运会嘉兴观赛指南时,首页图片中屈正挂吊环的照片把记者吸引住了。同行的不少媒体人也纷纷看过来,七嘴八舌地讨论起这个漂亮倔强的男孩,似乎都对他关注已久。实际上,今年的省运会参赛运动员均为青少年,而像屈正这样努力积极的小运动员并不在少数。

  最亲切熟悉的一幕——省运体育文化展“嘉兴元素”多

  在山间的林路中,身着帅气运动装,骑着自行车,一路奔驰;在水乡的河道中,不断呐喊鼓劲,船桨上下翻飞,力踏白船……走进省运会体育文化展现场,熟悉的嘉兴元素随处可见。

  在体育艺术展区,各类书法作品、绘画作品、摄影作品、体育邮票,让人眼花缭乱。相比以往的体育文化展,此次体育人及体育工作者的书画作品首次在其间展出。充满嘉兴传统特色的民间体育项目踏白船、划龙舟等项目,充满地域特征的南湖烟雨楼等也在其中,让人看着特别熟悉又亲切。在体育成就展区,11地市的体育发展历程及成就通过音频、视频等生动再现,而倡导快乐、民生、和谐的嘉兴体育发展历程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赛场上,激战不断,捷报频传;赛场下,嘉兴的体育人及广大体育爱好者也不闲着,他们用丰富的想象、灵动的笔触,忠实记录和勾画着对体育的喜爱,对生活的热爱。

标签:运动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