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文化有约”平台建设走向成熟 各县(市、区)分平台陆续推出
2014年10月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本报讯 网站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嘉兴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有约”网站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伴随着点击量的日益攀升,嘉兴“文化有约”平台建设也逐步迈入“深水区”。各县(市、区)“文化有约”分平台陆续推出,6家民营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2011年7月,嘉兴“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诞生。该平台旨在移除公益性文化场馆门槛,培养群众主动走进文化场馆亲近文化、接纳文化的习惯,并提出了“文化休闲何处去,公益场馆零距离”的口号。展览、培训、演出等各类活动,全方位、多层面供城乡居民自由选择,着力将公益性文化场馆打造成人民群众文化休闲的首选基地、知识信息的获取基地、提升素养的专业基地、文艺团队的辅导基地及成果交流的展示基地。2013年7月,“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全面改版,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引入团购式服务供给界面,将所有活动资源包装成文化产品统一上架,让市民通过预约方式参与相关活动。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在“文化有约”平台上推出的市博物馆“最炫民俗风”系列、市文化馆“小石榴艺苑”少儿培训系列等项目,受到了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大力追捧。随着市青少年宫、市妇儿活动中心、市工人文化宫的加盟,嘉兴“文化有约”平台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截至9月,“文化有约”平台共推出各类活动722项,累计已形成50多个文化活动子品牌。

  “自‘文化有约’项目被正式列入2014嘉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以来,各种完善和深化举措陆续推出,并接连下发《嘉兴市全面推进‘文化有约’项目实施意见》、《嘉兴市‘文化有约’项目资金补助暂行办法》。”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两个文件中,前者着眼于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发挥公共文化机构基本职能作用及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方面;后者明确对市本级公益性文化场馆“文化有约”项目进行补助,并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社会力量推出“文化有约”项目,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昨天,打开“文化有约”网站,记者在网页上方的“切换区域”中看到,除有嘉兴市这一选项外,所辖各县(市、区)也列入子选项中。这便是我市正在推进的“文化有约”分平台建设项目。“目前,这一工作还在推进。经过前期的筹备,各县(市、区)已对本区域内的公共文化资源进行收集汇总,只等平台完善就可投入使用。”市文化局工作人员表示。届时,市民不仅可登录网站预约全市各类公益性文化项目,还可切换到五县(市)两区就近预约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而经过分层分级的收集和汇总,“文化有约”平台上的资源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据了解,嘉兴“文化有约”平台建设不仅在区域范围上“开疆拓土”,还在内容供给上“旁征博引”。日前,包括琴行、古筝馆、书画社、跆拳道馆在内的6家民营机构正式与“文化有约”项目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在“文化有约”网站上推出免费培训课程。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