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为秀洲北部湿地增添治水新路径
2014年8月28日 09:46 来源:嘉兴日报 秀洲区委报道组 沈鑫 吴怡之 通讯员 朱维达 王旭平 向晓莉 

    这几天,在秀洲区王江泾镇栋梁村的一大片藕田边,忠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姚忠保正忙着安排伙计,将分散在栋梁村、长虹村等地的800亩莲藕采收上来。“今年夏天不够热,莲藕平均每亩要减产500公斤,幸亏藕田和稻田里还有‘宝贝’。”顺着姚忠保手指的方向,只见眼前的一块稻田被一条1.5米深的水沟包围着,俨然成了“护城河”。“护城河”里,彩鲤和黑鱼等徜徉其中。“彩鲤亩产50公斤左右,每公斤批发价能卖到20多元。更重要的是,这些鱼抗病性好,杂七杂八都能吃,还能净化水质。”姚忠保说,这一种养结合的方式,不仅能抗风险保收益,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水生态环境。

  秀洲区北部河网密布、地势低洼,农田排涝成本高、经营产出低,区域内原有种植水稻、大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传统模式受到了极大的制约。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从2009年开始,秀洲区重点以“种养结合”探路,探索发展北部湿地农业,化“水害”为“水利”,变“洼地”为“宝地”。2012年,王江泾镇、油车港镇、新塍镇还被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列为创新农作制度重点乡镇,实施了北部三镇湿地多模式种养结合示范推广项目。

  建慧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试点30亩黑鱼鱼塘种植空心菜后,今年增加到120亩。“黑鱼和空心菜套养套种后,黑鱼存活率从75%提高到97%,而且由于空心菜较好的水体净化能力,基本不用换水。”该公司负责人费建平说,过去单独的黑鱼鱼塘半个月就要换一次水,一个10亩的鱼塘一次换水约需2天,不包括人工费,仅电费就高达400元,需更换养殖用水约2000立方米,不但浪费水资源,而且污染水环境,现在节水节电又省时省力显环保。

  种养结合既可侧重种,也可侧重养,同时还有更多令人想象和发挥的空间。近日,在王江泾镇虹南村,虹硒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将一群40天大的小鸭子往稻田里赶。这片稻田采用了手工直播的方法,把稻田人工分成一列一列,列与列之间留有足够的空间。一眼望去,鸭子就好像在泳池赛道中竞赛。“鸭子可以防治稻飞虱、卷叶螟等病虫害,可吃掉稻田里的杂草,通过鸭子游动还可以刺激水稻生长。同时,鸭粪还是天然的有机肥料。”虹硒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建强说。

  湿地农业“种养结合”模式为秀洲区“两美”建设贡献出了一幅幅乡村美景:夏秋时节,漫步在一条条湿地生态观光带中,目之所及,莲藕和荷花成片挺立,放眼远眺,尽头处,盎然绿意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线、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年终岁末,在迎来各种水生蔬菜以及彩鲤、黑鱼、泥鳅、甲鱼等特种水产品收获的同时,水体环境也得到了一次“净化”和“洗礼”,持续为这里的天然水生态氧吧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新水离子。特别是在油车港镇,通过“种养结合”模式,既保护了湿地环境,还为该镇今年成功晋级国家级生态镇提供了强大的生态保障。

  湿地农业“种养结合”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生共赢”。数据显示,秀洲区北部种植莲藕等水生蔬菜面积现已扩大到近4万亩,其中种养结合面积5000亩以上,包括藕/黑鱼、菱/鳖、稻/彩鲤等9种主要模式,通过套养不同鱼类,亩产增收1000元至7000元,实现年利润近6000万元。与此同时,根据嘉兴市农科院三年来对莲藕种植水土空气的生态效应研究,莲藕在生长期间,可降解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10%、总磷20%、总氮10%、悬浮固体(SS)60%,还可减少水中40%叶绿素A产生。莲藕种植区负氧离子约1271个/立方厘米,而水稻种植区域负氧离子约1065个/立方厘米,极大改善了空气质量。

  目前,以“种养结合”模式为纽带,秀洲区“五水共治”、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已形成串点成面之势,正散发出江南水乡的无穷魅力。

  “湿地农业‘种养结合’模式,是秀洲区继‘四位一体’保洁制度、生态浮岛技术、河道保洁‘养护合一’模式、企业‘河长制’、喷水织机‘户口簿’制、家庭治污责任田制等创新做法之后,又一体现行政智慧与民间智慧结合的治水举措,开辟出秀洲北部湿地‘五水共治’的新路径。我们正通过不断发掘和推广基层一线因地制宜的治水新招、巧招、妙招,切实创新和丰富秀洲区治水的长效管理机制与体系,进一步扩大巩固‘五水共治’成效的广泛群众基础。”秀洲区治水办主任王志荣说。

标签:种植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