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文件精神
秀洲政办发〔2013〕40号 秀洲区“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2014年6月5日 09:00 来源:秀洲新闻网

  根据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三改一拆”三年行动的通知》(浙政发〔2013〕12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嘉委发〔2013〕15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区“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

  一、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区着力推进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建设,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功能品位逐步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显著。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因历史原因及城市建设的粗放式外延扩张,造成城镇中存在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农村中存在大量随意搭建、造成严重农业面源污染的畜禽养殖棚舍,不仅影响城乡人居环境、功能品位和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损害社会公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战略部署,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是推进新型城市化、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田园秀洲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切实改善水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客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各项工作。

  二、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按照“拆出空间、拆出形象、拆出效益,改出经济转型、改出环境改善、改出功能提升”的要求,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城镇有机更新紧密结合、与畜禽养殖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与城乡环境整治紧密结合、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与“两新”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城镇功能完善、城镇品位提升、转型升级提速、民生质量改善的“两富”现代化田园新秀洲。

  (二)目标任务

  全面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拆除全区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的违法建筑。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和“违必拆、六先拆”(即违法建筑必拆,党员干部违建的先拆、机关企事业单位违建的先拆、面积大且典型的先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先拆、存在安全隐患的先拆、农村用于养殖污染严重的先拆)的要求,通过三年努力,全区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含畜禽养殖棚舍45万平方米。

  (三)工作重点

  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以拆除违法违规占用农耕地、危及公共安全和重大建设,严重违反城乡规划、交通干线两侧的违法建筑为重点,全面拆除影响城镇有机更新、影响“两退两进”腾退低效用地、影响农村土地整治复垦的违法建筑,全面清理造成严重农业面源污染的农村畜禽养殖棚舍,全力以赴推进“三改一拆”行动。

  (四)工作要求

  一是与城镇有机更新紧密结合起来。以“三改一拆”推动城镇有机更新,借势借力借风,突出中心城区、镇区、重点地块先行突破和示范带动,抓紧实施城镇有机更新范围内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弘扬文化相结合,推进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化,改善生活质量,发展城市经济,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二是与农村养殖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三改一拆”为契机,全面清理整治造成严重农业面源污染、禁限养区内的农村养殖棚舍,率先清理禁限养区内基本农田、外来户养殖、泔水养殖以及治污设施不达标的养殖棚舍,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禁养殖场污染物直接排放,促进农村养殖业转型发展。

  三是与城乡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发展转型、环境先行的理念,通过“三改一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加快实施“三清两绿”、“三改一拆”和清河治水,狠抓河道水系的垃圾清理、生态治理和截污纳管建设,扩大绿化规模总量,提高绿化建设质量,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四是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三改一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速。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两退两进”,加快低端低效产能的腾退与淘汰步伐,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生态化。

  五是与“两新”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三改一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小城市试点和农房改造集聚,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拆违,突出抓好土地整治复垦,多途径盘活存量,优化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促进土地集约、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便农民生活。

  六是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工程建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三改一拆”助推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事关新型城市化进程、城镇功能品位提升和交通治堵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事关群众生活改善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事关经济发展提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三、行动计划安排

  (一)2013年——全面推进年

  全面启动“三改一拆”工作,建立健全“拆旧控新”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区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28万平方米(包括畜禽养殖棚舍16万平方米)。具体任务分解如下:

  1.王店镇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2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2.洪合镇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1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3.新塍镇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2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4.王江泾镇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2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5.油车港镇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1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6.新城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2.5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7.高照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完成“三改一拆”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确保完成1.5万平方米;(不包括畜禽养殖棚舍)

  8.全面推进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棚舍和限养区内违法搭建或严重污染环境的畜禽养殖棚舍拆除工作,完成拆除16万平方米。(具体任务另行下达)

  (二)2014年——攻坚扫尾年

  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三改一拆”进入全面攻坚扫尾,基本完成“三改一拆”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村养殖棚舍的清理整治。(具体任务另行下达)

  (三)2015年——巩固提升年

  巩固提升“三改一拆”行动成果,既有违法建筑拆除全面完成,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全面遏制(具体任务另行下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

  成立秀洲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全区“三改一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抽调骨干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有关工作。

  (二)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块抓条保、分级负责,综合执法、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是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实施主体,要建立强有力的“三改一拆”行动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集中力量,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领导联挂,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区领导联挂机制,由区级领导联系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和重点难点项目,共同参与、协调推动“三改一拆”。

  2.建立违法建筑举报机制,设立举报热线电话,充分发动群众监督,推进“三改一拆”。

  3.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地要每周上报相关信息动态,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发布工作简报,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形成扎实有力的工作氛围。

  4.建立台账资料收集机制,各地在具体工作中要采用影像、文字、图纸等多种方式,强化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作为总结考核的依据。

  (四)严格督考,狠抓工作进度

  “三改一拆”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和“平台拓展”专项活动考核,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召开推进会,加快工作进度。

  (五)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由宣传部门牵头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广泛宣传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相关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互看、互访、互学”活动,大力推广“三改一拆”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维护稳定,妥善调处矛盾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违法建筑拆除的行政裁量权、实施程序和保障措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各项维稳工作。阳光操作、严格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和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制定完善各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妥善调处和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

  附件:1.秀洲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秀洲区2013年“三改一拆”项目汇总表

  附件1

  秀洲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盛付祥

  副组长:仲旭东

  成 员:岳玉良(区政府办)

  王建惠(区考评督查室)

  周海祥(区信访局)

  汤 洁(区纪委监察局)

  李湘泉(区委组织部)

  步琛雅(区委宣传部)

  王海鑫(区委政法委)

  金 郁(区公安分局)

  陶兆荣(区经济商务局)

  张惠明(区财政局)

  周大水(区环保局)

  黄文利(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王建良(区交通运输局)

  俞金华(区农经局〈区农办〉)

  陈雄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海强(区国土分局)

  陈云忠(王店镇)

  陈国良(洪合镇)

  金旗明(新塍镇)

  李陈源(王江泾镇)

  薛 萍(油车港镇)

  汤琴芳(新城街道)

  孙东明(高照街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黄文利兼任办公室主任,郭华、沈中华、冯福民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单位:万平方米、户

单位

旧住宅区改造

旧厂区改造

城中村改造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王店镇

0.5

0.87

1.水岸家园(新建0.37万平方米,48户);

2.解放街南侧(综合整治0.5万平方米,20户);

3

3.13

1.嘉兴市圣米雅格服饰有限公司(建1万平方米);

2.嘉兴市裕德宝电器有限公司(新建0.69万平方米);

3.嘉兴市圣佳泡沫塑料有限公司(新建1.06万平方米);

4.嘉兴市东信电器有限公司(加层0.38万平方米)。

2

2.05

1.宝华村(拆迁0.19万平方米);

2.镇中村(拆迁0.28万平方米);

3.镇西村(拆迁1.58万平方米)。

洪合镇

0.2

0.2

沈家门一期(综合整治0.2万平方米,24户)

2

2

大大城(拆迁、新建2万平方米)

1

1

于家门(拆迁1万平方米,16户)

新塍镇

0.5

0.8

蓬莱路北侧、虹桥路东侧(拆迁0.8万平方米,76户);

5

6.4

蓬莱路南侧、虹桥路东侧(益友冰箱厂)(拆迁6.4万平方米)

2

2

1.蓬莱路南侧、虹桥路西侧拆迁(佳源中心广场)(拆迁0.58万平方米);

2.兴镇路南侧、虹桥路西侧拆迁(精品工业区)(拆迁1.41万平方米)。

王江泾镇

0.5

0.5

长虹桥周边区域建筑外立面整饰

5

6

1.嘉兴市田乐荣强丝织厂(拆0.063,建0.252);

2.嘉兴市秀洲区荣宏纺织厂(拆0.06,建0.24);

3.嘉兴市田乐华兴纺织厂(0.05,建0.2);

4.嘉兴市丰盛喷织厂(拆0.14,建0.56);

5.嘉兴市荣利喷织厂(拆0.08,建0.32);

6.嘉兴市鑫圆纺织工艺有限公司(拆0.12,建0.48);

7.嘉兴市海伦纺织有限公司(拆0.06,建0.3);

8.嘉兴市舒福德电动床有限公司(扩建0.312);

9.虹亚纱管纸业有限公司(拆0.3,建0.63);

10.嘉兴瑞海机械高科技有限公司(扩建11.375);

12.龙泉铜业有限公司(拆0.08,建0.2);

13.嘉兴市凌光石化有限公司(扩建0.2)。

2

2.5

1.佳源不夜城二期((1.2万方,57户+礼堂);

2.莲泗路拆迁(0.05万平方米,2户);

3.后富庄拆迁(0.75万平方米,39户);

4.王新圩区(0.5万平方米,22户)。

单位

旧住宅区改造

旧厂区改造

城中村改造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考核总量

填报总量

项目区

油车港镇

0.3

0.3

马厍港两侧旧住宅区(综合整治0.3万平方米,15户)

3

5.09

1.新亚塑钢厂(0.65万平方米,临时改变用途);

2.贵华织造厂(新建0.68万平方米);

3.嘉丽植绒厂(0.2万平方米);

4.汇源染整(3万平方米,临时改变用途);

5.赵氏化纤有限公司(新建0.2万平方米);

6.西湖村民委厂房改造(新建0.21万平方米);

7.莫氏化纤有限公司(屋顶翻新0.15万平方米)。

1

1

1.马厍城中村(0.5万平方米,26户);

2.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两侧(0.5万平方米,25户)。

新城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0

0

——

2

4.4

1.新区北区现状工业园区拆迁(3.5万平方米,嘉盛金属、华捷橡塑、佳质木业、新正方实业、百花真丝);

2.市急救站原新城街道地块(0.9万平方米)。

3

8.8

九里拆迁(8.8万平方米、350户)

高照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0

0

——

10

10.04

1.秀园路以西、育英路以北(拆迁4.62万平方米);

2.秀园路以西、育英路以南拆迁(拆迁4.52万平方米);

3.运河路南侧华建设备(拆迁0.9万平方米)。

2

2

高家桥集镇高照中小学内(拆迁、新建2万平方米)

合 计

2

2.67

30

37.06

13

19.35

备注:考核总量为45万平方米,填报总量为59.08万平方米。

标签: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