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14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 踏白船表演赛昨精彩上演
2014年6月3日 08: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本报讯 看完龙舟赛,又赏踏白船。端午假期最后一天,2014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真真老老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暨第二届市民运动会踏白船比赛在南湖热闹举行。

  踏白船也称摇快船,一艘狭长的小木舟,6名桨手分成3排,左右划桨,船尾4名橹手,船头置一大鼓,一人随节奏敲打。这是一项盛行于嘉兴水乡的民间水上竞技,古时专为祭蚕神而举行,如今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端午佳节举办踏白船表演赛是嘉兴的一个传统习俗。当天,全市共有26支踏白船代表队相聚南湖,开展激烈的400米直道竞速赛和精彩的“绕障碍”抢荷花表演,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了一道充满地域风情的体育大餐。

  上午9时30分,踏白船400米直道预赛开始,尽管当天南湖上的风浪有点大,但选手们热情高涨。听着动感十足的鼓点声,桨手们奋力划桨,橹手们配合默契,一条条小船如离弦之箭,乘风破浪驰骋在水面之上。擂鼓声、呐喊声、沿途群众的加油声,声声震天……

  随后,踏白船“绕障碍”抢荷花表演精彩上演。相比激烈的竞速赛,抢荷花表演则充满了趣味性。一条条小船要通过水上的障碍,优先抢得水面上的荷花,除了有一定技术,更多需要选手们的配合。站在左摇右晃的小船上,还要争抢荷花,经验老到的,基本手到擒来。经验欠缺的,则上演了一幕幕惊险又好玩的场面,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爆笑声。

  来自平湖的鼓手朱德福在参赛中十分用心。在企业上班的他由于爱好水上运动,嘉兴的龙舟赛、踏白船表演赛基本年年参加。“相比划龙舟,踏白船更讲求配合。”朱德福说,他们队伍里的选手平均年龄50多岁,来自各行各业。现在大家年纪大了拼体力不行,默契度还是不错的。这次拿了小组赛第二的成绩,发挥还算正常。

  相比老前辈们,海盐的许其峰和队员们则笑称,重在参与。这支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队伍,虽然这次比赛成绩一般,但大家都感到很高兴。

  由于天气晴好又是假期,这项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体育赛事踏白船表演赛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的关注。重庆人刘衍成和妻子来嘉兴已经10年,因为工作原因,少有机会在假期出来游玩。“以前,电视里看得多,现场看还是第一次,很热闹,很有趣。”刘衍成说,嘉兴的节日氛围很好,希望今后能多办一些这样的群众性赛事,让大家精彩过节。

标签:端午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