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小村官在线  >  村官百味
村官徐云秀:黑土地上舞动的白天鹅
2014年4月10日 09:21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2006年,家境贫寒的徐云秀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沈阳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入学时,她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并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做家教、发传单、做促销、送外卖,风里来雨里去,从来没喊苦喊累。在校期间,她有很多获得学校和社会资助的机会,但是作为班级团支书,她总是把机会让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她争分夺秒地学习,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综合奖学金,大学四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二,还荣获了沈阳市优秀大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0年大学毕业之际,在就业还是考研的选择面前,她选择投身基层,她希望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用自己学到的农业专业知识服务家乡的“三农”建设。

  2010年11月,经过岗位培训后的徐云秀第一次来到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黑鱼村。村党支部刘书记告诉她:“实现从大学生到村官的快速转型,尽快融入农村工作中去,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徐云秀认真地听着,也是这样做的。她深知对农村工作所知甚少,就告诫自己要俯下身学习、静下心思做事。平时,她走家串户,与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情民情,向身边的村干部学习经验方法;闲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坚持学习农村法规政策、农业科技等知识。她很快的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熟悉了村里的情况。

  她用真诚感动村民、用付出收获信任。村里谁家有啥纠纷,她这个“小和事佬”总能让大家心平气和,让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国家有啥新政策,她就是村里的“小喇叭”,总能第一时间让大家了解;农业有啥新技术,她就是村里的“技术员”,为村民讲解新技术。她平时住在村里,利用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主动帮助村里的孩子补习功课,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工作一年多,她的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村官小徐”。

  渐渐的工作熟悉了,村情摸清了,徐云秀的心里又开始谋划着更大的目标。在与村民交谈中,她了解到村里的花卉大棚种植品种单一,市场竞争力较弱,于是经过多方联系,她将水腊、红叶海棠、绣线菊等苗木新品种引入村内种植,并耐心为村民讲解新品种的经济价值、栽培技术及如何扩大销售渠道等。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她就和母校的老师联系请教。

  2011年,她将母校培育的寒富苹果引进村里种植,并邀请学校专家教授多次到村里进行指导,担任农业顾问。目前黑鱼村已有寒富苹果300余亩。同时,通过学习和调研,结合村里有些村民种西瓜、甜瓜,她汲取同县西佛镇的“麦复葱”种植模式经验,开发了“西甜瓜复葱”种植模式在村内进行推广普及。经过努力,全村采用这种复种模式的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平均每亩增收3000多元。

  两年服务期满,徐云秀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沃土,她放弃了到鞍山市里当公务员的机会,选择扎根基层,继续留在农村。2012年她被辽宁省委组织部评为“十佳村官”。

  如今,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八角台新城管委会招商一局副局长、黑鱼村第一书记徐云秀从一名“实习生”,真正成为“村里人”,但是她服务的对象和宗旨没有变。她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学校和老师教我学会知识、学会做人,同事和乡亲教我学会用行动来回报社会,我想做一只白天鹅,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舞出我心中的‘中国梦’!”

标签:村官 责任编辑: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