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公共文化新提升 画乡建设新探索浓墨重彩绘秀洲文化大画卷
2014年2月12日 10:09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周剑锋 李建华 沈洁 摄影 沈建明



  

  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软实力,也是凝聚人心的纽带。近年来,秀洲区坚持文化兴区,使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以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目的,在公共文化方面有新提升,在画乡建设方面有新探索。以秀洲农民画为代表的秀洲文化日益繁荣昌盛,其影响力和辐射力也大为提升,秀洲区正在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文化大画卷。

  第一篇:公共文化新提升

  关键词:政策保障

  文化强区——这是近年来的热门词,秀洲区正在为创建文化强区而不懈努力。在区委、区政府出台的《2013年度秀洲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有一个章节专门提到“文化强区建设”,并对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提出了若干政策意见,在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评优争先、农民画画乡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事业方面均出台了具体的奖励补助政策。

  关键词:文体广场

  “文体广场惠民工程”是2013年区政府八件实事工程之一,全区现已有王店镇梅溪市民广场等10个设施齐全、实用性高的精品文体广场,这批主题为“广场有约,幸福生活”的精品文体广场为丰富基层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合适的载体。各镇、街道都有文体团队和管理人员,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开发特色项目。例如,王店镇梅溪市民广场投入5万多元进行设施改造,其地面铺设的花岗石得到晨练和跳排舞居民的一致好评。由于定期放送露天电影,该广场还获得“人气露天剧场”的好口碑。

  关键词:群众文化

  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描绘秀洲区的群众文化,“百花齐放”正恰当。无论是已坚持举办八年的“新农村嘉年华”活动,还是近两年的后起之秀“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品牌文化活动,这些缤纷多彩的活动都体现了秀洲区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目前,全区各镇、街道都有各自的“镇(街道)歌”,以此凝聚人心。千场电影下基层、百场演出聚人心活动也受到城乡居民的青睐。近年来,“一镇一品”特色文化活动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新时期呈现新特色。新塍镇将元宵民俗文化节包装提升为蓬莱古镇文化节,洪合镇将新居民“歌舞新家乡”才艺擂台赛包装提升为“槜美洪合”文化节。

  关键词:队伍建设

  要让文化延续并发扬光大,必须有一支热衷于文化的基层队伍,秀洲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就。王店镇业余文工团、油车港镇合心村舞龙舞狮文艺队曾被评为嘉兴市“优秀民间文艺队伍”,区教师艺术团也入选嘉兴市文化系统十佳文化团队,并晋级2013年浙江省经典歌曲合唱大赛决赛。通过配备村、社区文化专职管理员、下派文化员等方式,使传统文化在基层沃土上展开特色之花。

  第二篇:画乡建设新探索

  关键词:文化企业

  2013年3月,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成立,这是秀洲区首家以农民画及其衍生产品开发和销售为经营范围的文化企业。该企业成立后先后参加了义乌文博会、西博会等省内知名文化博览会,通过展览进一步拓展秀洲农民画的宣传营销渠道。4件农民画衍生产品获浙江旅游商品大赛纪念奖,与中国美术院签下了30幅农民画作品收藏协议,提升“画乡秀洲”文化内涵,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事业新提升。

  关键词:牵手院校

  利用秀洲农民画的品牌影响力,并依托艺术中心的场地设施,秀洲区成立了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与中国美院书法系、基础部联合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优秀下乡作品展、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留系作品展、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嘉兴校外高研班和秀水墨缘社临书展。下一步,秀洲区还将在书画辅导、展览和讲座等方面推进各种实践活动,也将力求打造推动农民画创作水平提升的新平台。此外,还将加强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的免费开放和日常管理,除常设展外,每月都会更新展览内容。

  关键词:基地建设

  加强农民画基地建设、培养农民画后备人才,这是秀洲农民画30余年经久不衰的“秘诀”。2013年,新诞生了2个镇级优秀农民画创作基地、1个农民画个人画室、10个校级优秀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通过创建个人画室、中小学后备人才基地,举办培训班、采风、比赛等途径,有计划、分层次培养农民画领军人才、骨干人才、辅导人才和后备人才,形成了数千人的农民画队伍,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全区共有农民画作者及后备人才人数2000多人。

  关键词:创作培训

  在秀洲,农民画不仅仅是少数人的特长,这种具有秀洲传统特色的民间艺术早已走进各行各业。区相关部门面向企业、机关、学校等不同单位举办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并开展了建区30周年辉煌成就农民画、公益广告农民画、廉政农民画、平安农民画、法制农民画创作活动,借力借势推进农民画创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